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烧烤”之下更想念树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天气特热,持续大热,人人喊热。这种天气状况是否正常?其成因有多复杂?这些恐非我等非专业人士所能说清道明的。作为非专业人士,人们最爱拿生活中熟悉的事情来打比方。在马路上煎蛋、烤鱼的景象,近几日已不是奇闻。热中作乐的人们甚至说:人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和扇贝之间,只差一头大蒜。这些说法虽然都很夸张,但比较形象地表明了今年夏天太阳的火辣程度。

  人们对于酷夏苦热的第一印象,正来自太阳的曝晒。现在的城市,你走在街头,如果说还想奢望有什么阴凉的话,那也只存在于早晚的少数几个时段,而且阴凉大多不是来自树木疏枝密叶的芳香释放,而是来自高大楼宇的短暂遮避。在一个城市生活,一天中最热的白天十个小时,基本上都难觅阴凉。车在路上曝晒至发烫,你担心发动引擎就会燃烧;人在路上行走或劳作,已找不到更好的说辞了,我比较相信“烤肉试验”的譬喻。

  那么,树荫何在呢?许多新城区新街道,即使有树也长不了那么快,即使有那虬枝承欢花枝招展的小矮树,也提供不了阴凉。而老城区,在对城市建设城市园林“高度重视”的今天,原来枝繁叶茂的老树能有幸保留下来的,也算凤毛麟角的奇迹(所谓物质文化遗产)了。

  总之,如今不少城市的园林美学似乎是刻意要抛弃大树、抛弃阴凉。人常说十年树木,但一些城市的行道树却乐于疲于年年更换,树都没长起来,哪里有阴凉呢?另外,如今不少城市管种树的拍板人物,似乎不太待见传统的能带来更多阴凉的阔叶林——也许是嫌它傻大黑粗,不够时尚;也许是嫌生长周期太长,不能体现当届政府的政绩。总之,城市园林投入越来越多,城市园林工作成绩单越来越好看,但大树和阴凉却越来越难寻觅了。

  城市是中国的代表,是1/3国土进入被“烧烤”的缩影。除了下雨降温能带来阴凉外,人类的活动、城市园林工作、城乡植树造林行为,应当是能有所作为的。可以设想这样一幅图景,当夏天的太阳发威时,那1/3国土上的众多城市、村庄、道路上,都是高大的阔叶乔木,都是弥天的青纱帐,而不是滚烫的水泥地,不是热岛效应张狂的现代楼宇,太阳的淫威还会毫不收敛么?夏天高温的极值还会屡创纪录么?城市火炉还会越来越多么?(严辉文)

关键词:高温,极值,创纪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