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践行群众路线要“公”字当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要“公”字当先,作表率、强服务、讲奉献,用行动树好形象,以真心赢得民心。

  要公信于民,强化表率意识。要常怀爱民之心、常谋惠民之策。想问题、做决策、搞建设必须首先考虑民生,资源开发、项目实施、工程建设要从维护群众利益角度出发,决不因一时的发展伤及群众一世的利益。要时刻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每名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贡献多少、年龄大小,自身是党的一个细胞,从事的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组成因子,要把职务职级当成一种荣誉而不是权力的象征,将言行举止、现实表现、工作成效作为衡量个人作风是否扎实的“试金石”“验钞机”,雷厉风行争主动,不折不扣抓落实。

  要公开身份,强化为民意识。“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天”和“地”是党员干部的生存空间,必须仰首瞻望、埋头奉献。在群众面前,党员干部没有隐私,姓名、职务、电话、工作性质、办公地点等要及时向群众公开。要把身份“标签”贴在墙上,装在心间、放在群众中,让群众了解工作职责、工作去向、工作安排,主动走进群众、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目标、举措、方法、成效,要主动交给群众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作出评价,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最高标准。

  要公平待人,强化人本意识。人与人之间,只有工作性质差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群众来访、群众办事,要笑脸相迎、嘘寒问暖、热情接待,让他们宾至如归,决不能铁锁把门、反复盘问,靠证件进门,搞安全检查,玩就地“失踪”。以审视甚至审判的眼光对待群众,必然会让群众伤心、使干部失信、让社会失望。要挽起裤子下基层,俯下身子接地气,沉下心来听民情,经常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想方设法让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钱用、有水喝、有医院就医、子女有学上、就业有保障。

  要公正做事,强化服务意识。上级的事、下级的事、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事、普通群众的事,归根结底,都是工作之事、份内之事。份内之事,无论大小,都不能厚此薄彼、敷衍塞责,要一厢情愿、一视同仁、公平公正。要极力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工作中,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勇于到群众意见最大、困难最多、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对群众面临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尽快做好计划安排,妥善解决。哪怕遇到无理取闹、无中生有的人和事,也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作好解释,让群众心悦口服、满意而归。只有诚心诚意为群众服务、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宁以致远)

关键词:作风,利益,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