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辞去“拼爹”工作被嘲笑的社会病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江苏常州化龙巷论坛一网友“小虾米0207”辞去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银行职员,理由是这份工作是靠父亲的“关系”得来的。她还将自己经历发上网,网友纷纷跟帖嘲笑“楼主你太天真”。在该论坛发起的投票,70%的网友选择愿意接受靠父母“关系”得来的工作。(7月28日《当代生活报》)

  大学毕业生普遍面临择业难题,有的人天天奔波于人才市场,排队几小时只为投递一份简历,事后谈起自己找工作的经历,觉得“简直是一部屈辱史”;有的人却不费吹灰之力,通过父母的人脉便能获得理想的高薪职位。在如此迥异的对比之下,网友“小虾米0207”辞去“拼爹”得来的工作,自然会被一些人看作太轻率。

  在我看来,网友纷纷嘲笑“小虾米0207”不“拼爹”,不是她一个人“病”了,而是其他人“病”了,是社会“病”了。前两天某报评论说:“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不光中国,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拼爹”,“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子女花父母的钱,父母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帮助子女发展,在哪个国家都合乎情理。持有此看法者恐占据当今社会主流,不愿意“拼爹”者就成了相当孤寂的另类。

  事实上,最该嘲笑或遏制的,恰恰是“拼爹”。当大学生找工作,普遍依赖家庭关系、社会关系“荫蔽”时,谁还会追求学识和能力?而且,这也会导致社会阶层固化,人与人之间的社会竞争从起跑线开始就变得不公平,无助于社会稳定。正如专家所言,一个人出生于何种家庭无法选择,但国家与社会应为所有人(尤其是中下阶层)提供一个尽量公平的成长和发展环境。在一个国家里,家庭出身对就业前景、个人收入的影响越大,这个国家的贫富差距就越明显。

  尤其是,存在于我们这个国度的“拼爹”,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老实”和“单纯”,而是手段多元,且往往关乎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特权通吃,诸如搞“近亲繁殖”、“官位世袭”、“萝卜招聘”、“瓜分职位”等等。这种不劳而获、违法违纪、践踏公平正义的“拼爹”,绝对不可与出于人之常情的“拼爹”相提并论,岂能以之为荣,不以为耻?

  因此,我们应为社会仍有像“小虾米0207”这样的不“拼爹”者欣慰。年轻人就该有这样热血,凭自己的能力闯自己的天下。“拼爹”拼得了一时,拼不了一世,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学识和能力方面,人情和社会关系的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降低,真正的内在能力才是决定就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清代书画大师郑板桥曾在弥留之际告诫子女:“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热衷于“拼爹”者,嘲笑别人不“拼爹”者,当记得这一句警世恒言。(何勇海)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拼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