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放下“阴谋论”,先对孩子说对不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让九岁女儿在暑假锻炼,住在北京什刹海附近的田先生带女儿在路边练摊,遭身着制服的人殴打。对此,北京西城区政府回应,确认综合执法人员与女孩父亲发生冲突,已组成调查组调查。“北京西城”官博称,对用未成年的孩子制造社会事件,炒作所谓城管暴力执法应予谴责。昨日,女孩父亲田某对此作出了回应。

  公权部门在事件之初,多是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忙于解释。加之本事件的当事人之一田先生在某杂志社任职,加重了一些网舆的猜疑,微博上传出了“田先生事先预谋策划,并联系好媒体埋伏”的质疑。“北京西城”官博似乎对此说法深信不疑。在“阴谋论”的质疑声中,有关方面和部分网友,似乎忘了最关键的人物——那个惊恐万分、喊“救命”的九岁女孩。

  据相关报道和田先生的微博记录显示,父女二人从7月16日晚即开始了练摊,假如存在“阴谋论”,相关人等可谓煞费苦心,“埋伏的媒体”倒也罢了,如此闷热三伏天将女儿也搭进去,有悖人之常情。且如果存在一场“预设的殴斗”并期待它按时到来,作为父亲肯不肯以女儿的“心理阴影”为代价,用此方式去批判执法者的暴力执法?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可想而知。

  退一万步讲,即使存在背后“阴谋”,执法者的此次执法就能理直气壮?小女孩特意用纸写了说明,希望城管叔叔多多支持。一名小学生的临时实践能有多大“社会危害”?为了秩序与市容的单边执法意图,即使不容被挑衅也不能成为在孩子面前对其父亲拳脚相加的理由。我们在面向未来的过程中,容不下一个孩子的未来,这是何等荒谬。

  在国外孩子的生活介绍资料中,多有这样的描述:孩子们从小学着自食其力,常有小学生挨家挨户推销巧克力、饼干一类小食品;还有些在家门口摆小摊,卖东西。而当地居民很乐意购买孩子们的商品,意在鼓励他们自食其力。面对此情此景,殴打九岁女孩父亲的行政执法,怎能说不是暴力。

  成人社会中的是非对错以及“阴谋论”姑且可以放下,九岁女孩才是事件中受伤害最重的,她的天真、善良、努力以及美好的向往,或许就此黯然——有关部门需要首先对孩子说声对不起。而这,与公开录像、查清事实并不矛盾。而即使遭遇“碰瓷”,为了在孩子心中种下法制文明的种子,执法者也应秉持克制。而这才是负责任的执法。(燕云飞)

 

关键词:城管,殴打,父亲,九岁女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