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准点起飞”到“准点到达”,还要飞多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乍听,是个利好消息:8大机场将禁以“流量管控”限制起飞。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这些机场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

  “流量管控”,是让旅客饱受延误之苦的四字,却又是航空公司卸责万能借口。新规既出,它或不再是无敌挡箭牌了。新规针对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八大繁忙机场,其航班起降量占全国一半左右。影响这么广,那么这个规定,到底会产生普惠效应,还是口惠而实不至?

  久经延误考验的旅客,估计不敢太过乐观。“不限起飞”概念,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效。就算严格执行,也只能“准时起飞”,而不管你是准点飞,还是提前飞,只要你没能准点到达,那么一切冒着热气的新规,或三令五申的旧令,就都是枉然。

  不限起飞,只是保证本场飞机准点起飞,而目的地机场的情况,却并未改变。就算能准点到达,如果对方机场不能降落,那么飞机也只能在空中干耗着兜圈。这有点像朝三暮四和暮四朝三的把戏:之前的延迟登机或粗暴关舱排队苦候,并未消失,只是后置了而已。排队时间,从地面挪到空中。

  不管对航空公司还是乘客,假如不能准点到达,他们可能都会选择在地面排队,而非空中徘徊。对航空公司,这要增加燃油成本;对乘客而言,还是在地上“趴窝”更踏实。

  其实,除了不可控原因,以及一些客观环境限制,对一些正常延误,旅客并非不能理解。前提是,乘客得有知情权。信息对等,将心比心,才能化解“空怒族”那满腔无处发泄的无名之火。何况,昔日“流量管控”这张王牌,已不好使了。

  似乎是呼应该新闻,媒体人刘春昨儿发微博:“果然,首都机场流量管制了。突然,我左右都有要客模样的客人拿起电话,一个说:告诉塔台让我们先飞;另一个说:又是流量控制?半小时后让我们飞吧。口气都沉稳平淡,不疾不徐,一览众山小,深藏功与名。”这像段子调侃,却也是无奈现实吧。

  改进服务,诚意沟通,信息全面及时公开,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延误造成的困扰。人为造成的延误有多少,准点提升空间还有多大,从“准点起飞”到“准点到达”,还要飞多远飞多久?绕不开的一系列问题,需要靠谱的答案。 (李晓亮)

关键词:机场,流量管控,限制,起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