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莫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的“软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济南有网友发帖称,每天上班必经之路上有不少大便。不少网友表示,除了当事市民没有公德心外,公厕太少或布局不合理,市民如厕不方便也是重要原因。9日、10日,记者对济南的公厕分布状况进行了调查。(7月12日《齐鲁晚报》)

  考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仅仅观看其基础设施建设的豪华程度,更应该深入细微之处,深刻体会其在那些细枝末节上的考究程度。在城市文明的体系中,有两个细节不容忽视,一个是公厕,一个是书店。可以说,公厕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就是最大的亮点,如果公厕的建设滞后的话,基础设施再美丽也没有用。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几个书店的话,这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必然是赶不上潮流的。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又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有着泉城之称谓,在公厕的建设之上不应该称谓城市文明的“短板”和“软肋”,否则,泉城将会名不副实。

  根据记者的调查,在济南的公厕分布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一个是不均衡,有的路段很多,有的却很少;二是公厕的管理滞后,设备老化,不能发挥真正公厕的作用。所以,牵牛要钱牛鼻子,治病也从根上治疗。对于济南公厕的这些现状来说,只有从整体规划上合理布局,强化其功能,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按照计划,2013年济南将至少再建300座二类以上水冲厕所,年底前全市纳入城管部门管理公厕将达900余座,加上济南城管发起的厕所开放联盟"会员"增加至1000家。如果达到这样的数量要求的话,更应该满足其质量的提升。

  因为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标准,建成区每万人需建3到5座公厕,济南大约需要1100到1900座公厕,年底前济南公厕数量可基本达到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标准。但是,不能因为创建文明城市就大兴土木建设公厕,而应该从济南的实际情况出发,从需求总量出发。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为一个城市的文明不是看长处而是看短处,按照著名的“木桶原理”就是,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同样,在城市文明的体系中,取决于城市文明程度与否的也正是其公厕、卫生等短板。

  除了要制定规划,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公厕的建设之外。济南市也不妨学习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在山东潍坊市,政府部门和各大酒店联系开放酒店的厕所供路人使用,并在开放厕所的酒店门前专门张贴特别的告示供路人识别。在江苏苏州市,无论乡村还是城市内部,公厕的建设和管理相当规范,最为重要的就是公厕的管理人员以厕所为家,不但解决了很多外来人口的居住和工作问题,还保证了公厕的卫生条件。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条件限制,但这些有利的经验都可以拿来所用,共同打造一个美丽的泉城济南。(王传言)

关键词:公厕,城市,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