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重温革命记忆不忘本,抓牢群众路线不放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进行调研指导,这是习近平到中央工作后第二次来西柏坡。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与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表示:“党的生日刚过,我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同时见见西柏坡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围坐在一起,习近平开门见山,“这次来,主要是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大家谈谈心,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西柏坡是中共中央在解放战争时期实行战略转移的革命大本营,承担着解放全中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使命。这里是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的指挥中心;这里召开了影响深远的七届二中全会,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里还召开了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九月会议,从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为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全国的伟大胜利做了充分准备。因此,可以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为传达和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今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新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顺应时代潮流践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决策,是符合群众期许,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必要部署,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的伟大举措。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法宝,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准确理解并牢固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办公理念和执行方法,抓牢群众路线不放松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共识。西柏坡纪念馆内的一块展板上写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这六项规矩在当前形势下依然很有现实指导意义,需要多加强调,并且增强实施力度。

  近年来各种关于重温革命记忆的形式层出不穷,花样也不断翻新,例如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圣地、革命纪念馆,唱红歌,制作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这些是值得提倡的好现象,有利于教育群众,生于和平年代的人们是幸运的,无法亲历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场面,但可以通过瞻仰遗迹去感受到那份难以克服的艰难和舍身忘我的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人民群众也会更加拥护党的领导。

  习近平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诚然,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所遇到或将要遇到的艰难险阻比起物资匮乏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是多是少是难是易还尚未可知,但那些闪耀着鲜血与荣光的红色记忆会呼唤起我们心中的雄心壮志,牵系着党与群众的血脉相亲也会一直延续,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明天会更好?(曹梦辰)

关键词:群众,革命,西柏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