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征婚信投给书记信箱未尝不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7: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诉绵阳书记信箱市网信办的工作人员,‘来信收悉’,这样的回复我不满意。”7月10日,网友@墨客天静在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发帖抱怨。原来,这位胡姓网友致信市委书记信箱要求帮征婚,而绵阳网信办工作人员认为这超出其工作职责范围与能力水平。胡女士回应说,“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是当今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难道不觉得我写的信件都符合信箱标准吗?”(7月13日四川新闻网)

  “征婚信件”投放绵阳书记信箱,胡女士的这一行为,虽说另类,但在情理之中。

  绵阳书记信箱作为政务信箱,所要解决的问题,上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下至油米柴盐等百姓琐事。作为网信办工作人员,不可有选择地答复民众所提的问题。民众利益无小事,谁说征婚就不是民生问题呢?而征婚恰恰是具体而又非常实际的民生问题之一。如果那些大龄青年遭遇征婚难,向书记信箱写信求助也未尝不可。既然开通了书记信箱,那就得“面对面”、心贴心地去解决民众的这一民生问题,确实有困难的可在答复中作出解释与说明,而不要轻易以“来信收悉”搪塞。就拿胡女士的征婚信件来讲,网信办工作人员可以将该征婚信件转交给当地民政部门,由他们联系婚介机构帮忙牵线搭桥,让政府部门当一回红娘。

  党政部门纷纷开通政务信箱,这是亲民的好举措,但亲民不应只是一种姿态,仅限于口头上的漂漂亮亮,还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即以实际行动去展示爱民之举。民众投往绵阳书记信箱的任何一封信件,只要不是恶搞的,网信办工作人员就得认真办理,随意将征婚信件视为不正常的信件,这恐怕是“官念”出了问题。

  任何一个政务信箱都不能用来作为一种政绩摆设,毕竟这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通道。通过它,党和政府可以及时知民情晓民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它,民众可以释放一定的负面情绪,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温暖。对这一通道,不能任其堰塞。绵阳书记信箱出现的“征婚”事件,折射出不少地方的政务信箱还流于形式,并未发挥出应有之功效,难怪会引发民众的不满,但愿这一现象尽早改变。(钱桂林)

关键词:书记,信箱,征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