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棚户区改造,惠及民生是关键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3-07-15 07:3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2日,为加快推进《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助推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加快发展,住建部对《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中指出,“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7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一提起棚户区,我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破败”、“脏乱”等词语,改革开放虽然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依然没有得到改善。而且住在棚户区的多是空巢老人和城市贫民,他们都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在缺乏完整的社会保障的情况下,“搬出棚户区,住上新楼房”算得上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尤其是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这一梦想也就变得越发不可触及,即使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在城市拥有一套房子,也是极其艰难的事情。如何解决棚户区群众的居住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为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真真切切地为棚户区居民带去了福音。

  习总书记曾经在讲话中提到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加快棚户区改造的,不仅能够帮助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还有利于维持社会的稳定。由于棚户区居住环境混乱、管理困难、杂乱无章,居民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证。通过改造棚户区,可以变无序为有序,方便对小区进行管理,进而增强转型过程中的社会稳定与和谐。棚户区的改造不仅是一项安居工程,同时也是城市转型中的社会稳定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加快棚户区改造还有助于缓解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棚户区就像是城市肌体上的片片伤疤,它外在形式的不和谐正反映了目前社会存在的差距。当下,收入不平等、贫富差距大仍是现代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而棚户区改造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棚户区改造,不仅可以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进一步优化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也能有效消除因城乡差距、贫富悬殊、分配不公等带来的群众不满和社会矛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通过改造棚户区,大量土地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有利于政府更好地规划、建设城市,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政之要首在利民,为政之道重在安民,可以想见,党对群众的关切、关心没有豪言却往往润物无声。民生问题一直是党所重视的问题,一直以来,社会发展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棚户区居民才得以一圆自己的安居梦,得以安居乐业——"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是我们这个古老国家一直崇尚的价值观,房子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基石,只有安居才能乐业。棚户改造,不仅是圆一个“安居梦”,也是为实现“中国梦”积攒的正能量。(田星)

关键词:改造,棚户,社会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