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围观发微博”是一道黑色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中午,西安南稍门发生一起车祸,伤者危在旦夕,诸多围观者却只顾拿手机拍照发微博,没人救援。正在此处执勤的碑林交警大队文艺路中队民警李展急忙拨打了120。(7月9日《华商报》)

  发生了车祸,拨个120求救不过是举手之劳,举手之劳而不为,却一味围观,有理由称之为冷漠,这样的场景早已不新鲜。没有人站出来,总习惯寄希望于他人,终究还是社会责任感与助人热情的式微。如果人人都这么想,希望永远在别人身上,必然使见死不救的困局坚如冰封。

  而围观者忙于拍照发微博,那不再是冷漠而是冷血。发微博干什么?显然,这已超越围观本身,还有确切的目的性。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心理,通过传播奇闻迎合某些猎奇心理,见证一起车祸的惨烈,甚至用血淋淋、惊悚的画面来冲击感官。满足一己好事心理,更像是在消费惨剧,面对受害人的痛苦,没有丝毫怜悯,很残忍,很不道德。

  传播事件的被关注度,决定了微博持有者的影响力。现实中通过炒作事件来提升知名度的比比皆是。当然,这其中不乏“公益午餐”、“微博寻亲”之类充满正能量的东西,更多的还是谣言、绯闻、猎奇之类的杂音。对一起平常的交通事故,关注有加地为炒作所用,很功利,很无耻。

  围观车祸,拍照发微博,一道浓缩的黑色风景,充满负能量。这些负能量来源于消极、冷漠和缺少责任感的社会心态。从一定意义上讲,灰色的世界来源于灰暗的心理。反过来,只要每个人心理乐观、阳光一点,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譬如,类似的事件、类似的场景,你在微博的同时,首先想到救人,你就可以被别人微博。只要当局者不再围观,予以援手,成为正能量的主角,就会是阳光一片。同理,如果每个微博持有者,带着情感和责任来关注世界,更多地释放正能量,就能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源头。(房清江)

关键词:车祸,围观,拍照,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