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市民投票抽检食品值得尝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0: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证食品安全,山东青岛市发动市民在网上投票选出自己最关注的食品,并邀请市民与食安部门一起到市场上,对排名前十的每种食品各抽检100个批次,并公布检测结果。检测项目包括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以假充真等。(7月10日《齐鲁晚报》)

  市民投票选出供检测的食品,市民全程参与抽检过程,这种监管方式充分体现了民主,满足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监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甚至让民众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知屋漏者在宇下,对食品安全最敏感且感觉最全面最准确的是消费者。监管者让市民投票决定食品检测的范围,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需求,就更容易找到食品消费中的安全隐患和漏洞。窥诸现实,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率并不高,但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检测合格率大都维持在九成以上甚至更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开展食品检测时“关门作战”,民众对食品检测的信息缺乏必要的了解。而“票选检测食品”则让法定检测过程变得公开透明了,民众一目了然,自然就放心踏实了。

  “票选检测食品”并不是“拍脑门式”创新,而是于法有据。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显然,“票选检测食品”就是消费者行使法定监督权的一种具体方式。消费者全程参与、深度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给监管者带来压力,会对监管者形成推力,如果“票选检测食品”能够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增强监管者履职的全面性、科学性、规范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李英锋)

关键词:市民投票,抽检,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