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治理“庸懒散奢”不应过度依赖网络监控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3-07-15 07: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广州市纪委在市委礼堂大厅以活动公告板的形式,公开曝光了通过网络监控抓取的市属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办公室登录与工作无关的网站,看视频、玩游戏、看股市等“庸懒散奢”行为,最严重的一个IP地址,平均每个工作日在线玩四个半小时。

  广州市属机关工作人员受到网络监控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某些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看股市等行为被逮了个正着,想抵赖与狡辩都是徒劳的,只是广州市纪委在进一步追查时,很多人换上了一身马甲,用“司机”来应对责任追究,司机成了不务正业的代名词,成了“替罪羊”、“替死鬼”,成了某些单位里的“临时工”、“协警”。

  其实,从广州市纪委要求各单位上报每台电脑的IP地址时起,很多单位的领导就知道了怎么回事,明摆着要对每台电脑进行监控,可悲的是,这种变相的“通风报信”依然没能阻止某些工作人员的“庸懒散奢”行为。如此说明了什么呢?要么电脑是多余的,因为电脑都被用来娱乐了;要么某些玩电脑的人是多余的,在那么长的工作时间内一直玩游戏之类,这样的工作岗位不设也罢。

  涉嫌“庸懒散奢”行为的究竟是不是“不务正业”的司机或许并不重要,因为纪委根本无法查出谁是真正的“庸懒散奢”者。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监控还会产生两个弊端,不能不引起世人担忧。现在大家都知道被监控了,今后谁也不敢顶风“作案”,傻瓜才会继续玩电脑游戏、看视频,为了应付检查,一些习惯了“庸懒散奢”的工作人员就会看小说、打毛衣,抑或外出逛逛街、购购物,看你还能把我咋地,此其一;被监控的电脑还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因担心QQ聊天内容被监控,一些工作人员不敢随便聊天了,本该方便联系工作的个人QQ或QQ群被迫关闭,使得正常的工作收到了干扰与影响,这恐怕也是有关部门所始料不及的,此其二。

  我们认为,治理机关工作作风,必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一靠提升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因为政策永远防范不了对策;二靠精简机构与人员,大家的工作都满负荷了,谁还有时间在电脑上自娱自乐?三靠广大民众参与检查监督,机关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前来办事的民众,最有发言权的无疑就是咱老百姓,而积极受理民众的举报显然比电脑监控来得更为直接。

  由此可见,电脑监控并非治理“庸懒散奢”行为的“良药”,相反还会衍生出许多弊端来,依我看来并不可取,属于典型的吃力不讨好。(李忠卿)

关键词:懒散,监控,工作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