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造假的高就业率是在糊弄自己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现代金报》报道,上淘宝网站购买就业协议,找超市老板两元钱盖个章签假就业协议,这成了今年不少应届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的“良策”。而这些协议最终会成为相关部门统计就业率的依据。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再议“被就业”时称:在高校就业进入尾声之际,预计的“最难就业季”非但没成为现实,反倒是就业率节节攀升。

  学生为什么签假就业协议?看到这则新闻,就明了了,因为需要用它来换张毕业证。而一些高校为什么承认这种假就业协议?因为它是衡量办学水平的标准,如果数据不达标,低就业率的专业就得缩招、停招。再说,在抢生源激烈的形势下,就业率数据上不好看,恐怕不好吸引生源。就业协议,不仅关系到培养出来的产品的去向,更关系到某些专业的生死存亡。默许假就业协议,跟后者有着极大的关联。

  学校与学生相互糊弄背后遮蔽的是现实的困难。没有真实的就业率数据,政府和社会对毕业生境遇的了解就不客观;没有真实的就业率数据,高校的人才培养结构也就无法对接社会需求,容易让人才供需失衡和错位陷入恶性循环。基于此,那些不负责任的高校,难道要继续糊弄下去吗?(时言平)

关键词:造假,高就业率,就业协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