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储瑞耕:治“四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必须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

  习近平同志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四风”既存,祸国殃民,尽管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我们不能不承认,它具有普遍性甚至是严重性。

  既然具有普遍性甚至是严重性,那就不可以不结合各自实际,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和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使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

  ——形式主义,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几乎比比皆是,随处可见,触目惊心。什么“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献礼工程”;还有后任否定前任的“张书记挖沟李书记填,王书记来了又重挖”现象;还有办公楼一处比一处高,人造景点一个比一个阔;还有不顾实际情况,今天冒出一个“××之乡”,明天又冒出“华夏之最”,弄虚作假,华而不实,劳民伤财,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官僚主义,我们在实际生活中不难发现:有的干部对老百姓的事总是用“糊弄”、“推托”来应付,“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张三推李四,李四推王五”;“甲部门推乙部门,乙部门推丙部门”……反正不去认真为老百姓办事,有的干部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如果一个地方人际关系紧张,矛盾纠纷四起,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心情不快乐,怨声载道,整个环境空气不和谐,甚至正气不抬头,邪气压不住,那么,就说明那个地方的干部不行,通常是官僚主义严重。

  正如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的那样:有些人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被打倒。

  ——享乐主义,是古今中外统治阶级的“通病”。“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唐·杜牧《泊秦淮》)“商女”承担不了也不应承担责任,“责任”在于那些沉迷于物质感官享乐的各式官吏,衮衮诸公。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是越来越高了,于是,共产党干部中的一部分缺乏自觉性的干部,不思大局的改革,不思事业的进取、不思人民的利益。而把兴趣和精力统统放到个人的享乐上去了。

  ——奢靡之风,什么一桌酒饭几千上万元,反正是公款,“崽卖爷田不心疼”;什么“一天三顿酒,夜里玩一宿”;什么巧立名目国外游,公费报销啥都有;什么深巷里的“会所”,旅游区的宾馆,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什么名胜景点建别墅,呼朋引类高尔夫……凡有奢靡处,必有贪腐在。

  历史的教训启示我们:作风方面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容易“反弹”——抓一抓,好一好,过后不久,又会“死灰复燃”。所以要提倡“韧”的精神。

  治“四风”,片面强调愤怒、痛恨解决不了问题,要讲科学精神、实事求是。讲道德建设与法制规范双管齐下。比如,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他说过“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但是,他又反对在与官僚主义斗争问题上的急躁情绪,他在一封给年轻同志的信中指出:“在一个农民的和极端贫困的国家中同官僚主义作斗争,需要很长的时间,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这种斗争,不要一遭到失败就垂头丧气。”信的最后,他强调:请不要灰心丧气。(《列宁全集》第35卷552页、491页)

  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在治“四风”的时候,让我们记住列宁的教导。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