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与妆容相比更该提升航空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航空姐“流光溢彩”妆“雷”翻网友。

  据报道,自7月1日起,某航空公司乘务员启用了全新的“流光溢彩”系列妆容,迎接开航20周年的到来。中国民航网在微博上贴出空姐新妆容的图,称此妆容“明眸善睐,流光溢彩,唇红齿白,笑靥如花”,却引发网友狂吐槽。众网友表示被“雷”翻,甚至称“要坐夜间的航班,免费体验恐怖片”。

  谁都有颗八卦的心,笔者也到网上搜了几张相关图片,看后感觉网友的“惊悚说”还是略有夸张了。当然,有人喜欢“小清新”,有人钟爱“重口味”,一千个人眼中还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呢,有不同的欣赏标准实属正常。况且,航空公司也解释了,此次全新妆容的启用,注重在凸显东方特色的同时,强化视觉效果,更好地体现出乘务员的职业特色。或许鉴于各种原因,良好初衷没有达到,以后再逐步改进就可以了,没必要讥讽相向。

  不过,从网友的“过激”反应,我们还可以看到公众对航空业关注的“过火”,在网友的留言帖中也不乏对空乘服务的吐槽——“某航空公司的配餐、饮料是最差的、服务态度也不好,化妆成鬼,旅客也不会怕的”。因为对航空服务的不满意,衍生出对空姐妆容的冷嘲热讽,这样一种现象,我们姑且称之为“习惯性吐槽”,为了反对而反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航班因为天气等客观原因晚点,乘客冲到停机坪讨说法,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最该谴责的本是涉事乘客,但是每到这个时候,不论航空公司给出什么样的解释,都会成为众矢之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除了对既有的换妆方案做总结改进之外,航空公司还要有“大服务”的概念。特别是针对现在公众反应最强烈的延误率过高,以及延误后服务的问题,需要有所改观。从相关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国内航班近几年的延误率不降反升,2011年的正常率只有七成,而且调查显示,近半消费者对航班延误后的服务赔偿不满意。因为双方矛盾存在已久,言语、肢体冲突事件也不断见诸报端。试想,互相之间都大打出手了,谁还顾得上看你画的妆靓不靓。可见,对乘客而言,好服务才是“真金白银”,服务好了,才会尽收“淡妆浓抹总相宜”之效。 (李千帆)

关键词:流光溢彩,妆容,航空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