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不好吃的江豚”也是大实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江淡水豚考察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教授在央视《新闻调查》说,“我有一次见过一个地方官员,这个地方官员问我,他说江豚好不好吃?我当时很无语,我还没有回答。我突然想,该怎么样回答,后来我就直截了当跟他说,因为我没有办法跟他交流,我就说,不好吃。结果他来了一句,让我更觉得要崩溃,他就说不好吃干吗要保护?”(7月7日《南京日报》)

  “江豚又不好吃,干嘛要保护?”这话因为语出官员之口,难免更容易激惹众怒。但冷静想想,除了动物保护者或生态环保者对江豚生死牵肠挂肚,又有多少人知晓“江豚的微笑”于人类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是的,江豚在走向灭绝的路上。被誉为水中国宝、水中大熊猫的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江豚,2008年估计约有一千一百到一千二百只,但去年底,骤减到只剩约五百只。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7月2日公布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新增七百一十五个全球面临灭绝物种,包括针叶树、淡水虾、芋螺等,而中国的水中国宝长江江豚则被提升至严重濒危名单。但,除了知道它在灭绝,我们还了解些什么?

  眼见着江水浑了,眼见着江豚死了,满耳都是要保护江豚的煽情之声,可是,如果没有明确的利益关联,如何说服民众在千里之外关注一只江豚的生死?“不好吃的江豚干嘛要保护”,这话虽然很像“吃货”的娇蛮之声,但也真实反映出一种深刻的逻辑:保护江豚,请给出足够的制度证据!这是一个悖谬的命题:如果江豚是好吃的,也许早就被吃干净了;但如果江豚是不能吃的,保护它的价值旨归落在何处?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空泛地呼吁与号召,不如踏踏实实论证我们与江豚的关系,靠制度与规则说话,把保护江豚的工夫早点引入正轨吧。(邓海建)

关键词:江豚,不好吃,保护动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