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小时代,郭敬明的一堂物质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时代剧照。

  3天超过2亿,《小时代》的疯狂表演仍在持续。(6月30日《法制晚报》)

  10年以前,郭敬明的《幻城》风靡时,我以为那不过是一部普通的玄幻小说;几年后,郭敬明的文字官司闹得沸沸扬扬时,我以为这或许就是一朵一般美丽的昙花;几年前,郭敬明的《小时代1.0》面世时,我感觉我这个70年代末尾的人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阅读潮流,因为我压根儿看不懂这孩子,写的是什么;今天,当郭导演的《小时代》在影院上映时,我之前的电影思想和生活理念已经被彻底颠覆。

  电影,虽然是消费品、娱乐品、休闲品,但多少也应该给有灵魂、有意识、有思想的大脑一点触及,引导甚至启蒙。郭敬明的老前辈,当年中国鸳鸯蝴蝶派的周瘦鹃在《影戏话》中曾经说:“盖开通民智,不仅在小说,而影戏实一主要锁钥也。”那个年代里,电影是个稀罕物,周瘦鹃此说“应景”,但也很有先见之明。虽然周老先生也“鸳鸯蝴蝶”,可在这个观点上还是蛮负责任的。“开通民智”,估计很多人已经忘记了电影的这个作用和目的。

  当然,有些电影是谈不上有思想的,像《富春山居图》,实在是感觉不出它在说什么;像《不二神探》,完全就是个“东北乱炖”而已。他们的内容,远不如十几年前香港的“杂和菜”《精装难兄难弟》,人家至少还有个“反盗版”的精神和“向粤语片致敬”的意识。在思想这个问题上,《小时代》要比前两者“智商”高很多,不是一点半点。从它适合的人群——那些很年轻很年轻的少男少女身上看,它也算开通了一种“民智”。但是,《小时代》开启的“民智”颇让人困惑。

  我们绝大多数少年人可能永远过不上《小时代》中奢华的生活,甚至都难以想象到,所以看到那些火星人的生活以后瞠目结舌并不奇怪。青年人,喜欢这个无可厚非。我们成年人有自己的爱情观念以及其他生活观念,可年轻人不一定有,或者说还待塑造。看完《小时代》,新鲜观念会让我们这些“过时”的人自惭形秽。戏里的顾里说,“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就都散了。”这,与我们传统的感情观念“大相径庭”。这种纯粹的物质理念,滋生了下面的对话。顾里说,“每次看到这些天鹅我都想到两个字。”南湘问,“哪两个?优雅?高贵?”顾里回答,“肥美。”这种对白如果放在别的影片中,纯属调侃;放在这里,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小时代》的物质生活态度,强势的让人恐怖,让人仰慕。它强势的让人对它不敢有什么过分的亵渎,就如同保安说的那句话,“你以为你是杨幂啊!”因为你不是杨幂,所以只有服气。

  我们这些赶不上潮流的人,看《小时代》的感觉就像戏里的这两句话:“崇光问,‘说什么?’顾里说,‘不知道’;崇光说,‘我恨你’,顾里说,‘不客气’。”而能赶上潮流的人,又被开通了一种我们没有见过的民智,那就是:“物质,物质,还是物质。”这究竟是我们落伍了,还是郭敬明太超前了?

关键词:小时代,郭敬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