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从“官员雷语”看“四风”之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股歪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在6月18日举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上述讲话。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习近平总书记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四个生动的比喻来动员,要求全党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近日,河北省委常委会克服“四风”的十项承诺,当是中央“扫四风”的具体落实。“四风之害”人尽皆知,“四风”是生长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赘瘤,是毒素和毒害。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的话说,如果任由“四风”蔓延滋长的话,我们党和国家是永无宁日的。“四风”是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碰到的四大“敌人”,不把这个“敌人”打倒,党和国家就会危机重重。“四风”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了群众路线的对立面。而群众路线是被中国共产党看作是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党根本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和理论创造,而且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是党与群众基本关系的展现和表达,其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方面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原动力,而另一方面当下社会干群关系疏远官民关系对立,一部分官员已经脱离了群众路线。因此荡涤“四风”势在必行,且极为紧迫。事实上,要理解中央拿“四风”作切口,不妨先了解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流行语,这些流行语很雷人,它们均出自官员之口。“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郑州市一块经济适用房用地被开发商建起连体别墅和楼中楼,2009年6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如此质问记者。2010年10月,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以“影响政府办公楼的风水”为由,要求当地一个合法楼盘项目停建,这位官员当时发话,“你知道什么叫恶不?跟政府作对就是恶!”近几年,社会上官员的雷人雷语越来越多,打开网页和微博,很多官员的雷语成为舆论的标靶,被网民吐槽狂欢。

  如果说当下社会官员“雷语“频出,与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特质有关,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官员“雷语”霸气侧漏,实际上是因为他们习惯了高高在上,习惯了对民众的利益诉求漠不关心。如果再往深处追究,这完全是官员思想上脱离群众的表现而已。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公共事件中呈现出来的官民关系对立的局面,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官员们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脱离了群众路线所致。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扎实推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修复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修复官民之间的信任,官员们必须从内心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就是一面镜子,只有当官员们学会从这面镜子中照出自己的形象时,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回归。(陈方)

关键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