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短期出家,未必有长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日,一则“天台山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的微博在网上疯转,让这所古刹意外蹿红,官网点击量一路飙升。截至前晚报名者已达1000多人,这一人数,已超出了慈恩寺目前的接待能力。(7月7日《都市快报》)

  李妍(重庆职员):不用说,想去短期出家的,大多是那些在浮躁都市生活中遭遇小苦恼或是大麻烦,被都市生活挤压得变了形,身心困苦,不堪重负求解脱的人们。据说,在日本,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女性选择深入远离尘世的山间寺庙,在清静的“寺庙旅馆”借住一段时间,希望通过别样的旅途重新审视人生。在泰国等许多东南亚国家,短期出家是一件很普遍的事。许多人成年后都要进行3个月到3年不等的短期出家。不是单纯为了出家而出家,而更是要给每个人一个修身养性思考人生的机会。

  王捷(湖南公务员):有人或许觉得这是胡闹,还有人觉得可能有碍佛门清净,可我觉得如果长期举办下去,“短期出家”或将会成为社会减压阀:一方面,它缓解和释放个体人的压力;另一方面,它可以起到缓解和释放社会压力的作用。说起来,于人于社会都有好处。当下,有的人正因为压力大没有找到纾解之道,长期郁积在胸,轻则抑郁成疾,重则轻生寻短见。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郑文(江西市民):“短期出家”仅仅是一种生活体验,并非慰藉心灵的万能钥匙。压力大不可怕,关键是要学会释放和排遣。最有效和最长久的方法,是应从普及心理救助教育开始,因此我们的社会应当重视并建立公众的心理救助机制,公众的心理情绪调节和矫治需要社会心理救助跟进。

关键词:天台山,慈恩寺,短期出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