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木乃伊鸡爪”是对肠胃的谋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 杨仕成

  夏天一到,鲜香辣俱全的袋装鸡爪是南方不少城市夜宵的必备。这些色香味俱全的鸡爪有可能是来自异国他乡的“毒药”,甚至有的已经有几十年“高龄”。“中国网事”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自2012年6月以来,广西防城港共查获7起涉凤爪食品案件,总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剑敏介绍,浙江一带的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地下渠道,将一些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冻品走私入境。通过隐蔽加工,这些冻品被仿冒成多种品牌。

  今年5月,南宁市警方曾在一窝点缴获20多吨假冒伪劣凤爪成品及鸡爪、牛百叶、牛黄喉等走私原材料。一些原材料(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资历”最老的鸡爪,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据公安机关介绍,如此“炮制”走私冻品暴利惊人。一吨冷冻走私鸡爪的进货价仅为4000—5000元,经过解冻、加工、包装后,一吨售价高达2万元。(7月7日《新闻晚报》)

  1967年产的鸡爪,或许也可以称其为“木乃伊”了吧。大家在感叹“冷冻保鲜技术”无比神奇的同时,也不由得困惑不已:我们吃的到底是食品,还是古董?这些玩意儿吃进肚子,将对身体造成怎样的伤害——要知道,在加工过程中,不法之徒还使用了过氧化氢等漂白剂,“非法加工窝点排出的污水,甚至可以将村民鱼塘里的鱼毒死”。

  “木乃伊鸡爪”是如何走上百姓餐桌的?据悉,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地下渠道走私入境,并在当地一些食品厂将一些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冻品隐蔽加工,仿冒多种品牌。由此可见,相关产业已经形成了走私、储藏、加工、销售一整条黑色产业链。而所有这些环节,应该都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假如有一个监管部门尽到了监管职责、斩断了利益链条,“木乃伊鸡爪”之类的毒食品不就没有机会坑害百姓了吗?现如今的很多社会问题,追根溯源之后都会将矛头指向同一个地方——监管部门。如果监管部门不负责任,那么,谁来监管它们呢?(乔志峰)

关键词:袋装鸡爪,走私冻品,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