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别迷恋“年份酒”那只是个传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华时报》4日报道,50年茅台售价33800元/瓶,50年五粮液售价25888元/瓶……一些白酒价格的高低,不知何时起就与“出厂年份”扯上了关系。然而,由于年份的标准缺失,加上这方面监管处于真空状态,不少名酒的出厂年份一直是个谜。

  成立11年的宿迁市洋河镇御缘酿酒厂,已推出20年陈酿;成立16年的四川泸州老酒酒业有限公司,已推出30年珍品;成立30年的贵州省茅山酒业有限公司,已推出百年纯粮酒……“酒窖未出世,年份已久远”俨然已成白酒行业潜规则。

  其实,最初只有黄酒才有“年份酒”概念,白酒行业移植这一概念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酒是陈的香”的营销策略推动下,“年份酒”价格越走越高。然而,真正的“年份酒”产量显然跟不上市场需求,商家便玩起了数字游戏——有的“年份酒”系以新充旧、虚报酒龄,有的只是勾兑了几滴陈酒而已。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检测标准缺失及尚无相关法律规定,面对酒龄造假,“年份酒”的监管目前仍处于真空地带。事实上,即便如此,监管部门仍能从酒企成立时间、是否外购陈酿等指标判断“年份酒”宣传的真假。说到底,只要监管部门下了决心,“打假”行动落到实处,“年份酒”乱象就不难破解。(段思平)

关键词:年份酒,检测标准,缺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