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拒喝自来水”缘于公信流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因担心自来水污染,购买山泉水饮用。记者赴当地了解到,当地多家职能部门长期检测显示该镇水厂水质达标,但居民仍拒喝自来水。

  这事实在蹊跷。不过,一个人如此,那是偏执,如果是一个小镇2万多居民的集体选择,那便是一种民意。

  有个对比十分刺眼。一方面,当地政府并非毫无作为,譬如对自来水质量进行过宣传,相关部门也定期检测水质,并将结果公布在当地媒体上。但另一方面,居民对自来水污染的恐慌,却源于“听说”以及桶装水企业的宣传。

  一个“听说”真比正规检测报告靠谱吗?企业的促销伎俩难道比政府部门看得见的努力更值得信赖?答案只有一个,与其说当地居民怀疑的是自来水水质,不如说质疑的是当地政府公信力的品质。

  据悉,在流经长寿镇的黄金溪上游,有家金矿企业,上世纪90年代,该企业通过“发包”的形式,将周边一些小型地块出租给一些小企业经营采矿,对下游河流造成污染。但到2008年,这些小企业已关停。这家金矿企业当初是如何上马的?有没有通过环评?河流的污染程度究竟如何?

  污水横流的时候不说话,治污不力的时候不表态,突然塞给民众一份“检验合格”报告,民众凭什么深信不疑?(吴龙贵)

关键词:自来水,企业,公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