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村村通”道路后续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3-03-19 13:3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作为市政协委员,我随政协工作组到湖北宜城市的部分村庄走访,深切地感受到村村通公路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农民出行更便捷,农村经济的发展环境显著改善,老百姓从中受益匪浅。但走访时也发现,基层干部群众迫切希望政府及时解决“村村通”建设的后续问题,让“村村通”道路更通畅。

  一是解决“通了村,未通组”的问题。我走访的流水镇牌坊河、杨林、杨棚三个村,都是离宜城市区近70公里的偏远山村,现在的“村村通”水泥路只通到了村委会所在地,从村到组还有不少并未通水泥路,不少农民到一趟村委会还要走泥巴路。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期也没有修路计划。基层干部群众希望国家继续对“村村通”的干道建设进行全资扶植,尽可能由国家财政担负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之间的道路建设投资。

  二是解决“路修了,道难行”问题。当初修路时,为减少工程量、节约资金,大多数道路都是在乡村老路的基础上修建的,路面太窄,无法通客车,村民出行还是不大方便;很多道路弯急坡陡,没有防护栏,缺乏路标、里程碑、指路名称、线路标志等设施,急转弯、危险路段也缺少相应的警告标志,安全隐患多。基层干部群众希望有关部门优化村道设计,改进路网结构,应尽可能在村镇间形成公路网络,减少断头路;注重加强乡村道路的安全性建设,尽可能增加乡村公路的警告标志,完善相应的路标、里程碑、指路名称、线路标志等基础设施。

  三是解决“有人修,无人管”的问题。目前,村道管护属空白地带,市里无力管,镇里无法管,村里无人管,村道的损毁现象严重。我们实地调查发现,几乎每条村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些村道出现了大面积断板、翻砂现象;一些路段路面断裂,石子裸露,甚至出现大如脸盆、小如碗口的坑状“斑点”,坑坑洼洼与土路无异。湖北省人大代表、宜城市板桥店镇王台村村委会主任刘波说:“由于通组公路没有全覆盖,每次农产品运输出去十分麻烦。”牛羊养殖业一直是王台村的优势产业,生态牛羊肉供不应求,仅牛羊养殖业就能带动村民每年人均纯收入增长4000元。可通村的公路破损严重,坑坑洼洼,车辆颠簸难行,让客商们望而生畏。“盼望政府加强扶持通村通组公路,同时建立村级公路养护机长效制,让路更好走,农产品卖得更俏。”(杨明生)

关键词:村村通公路,基层,道路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