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聊聊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①沈彬:走出“茧房”,世界很大

    对于很多人来说,2020年是灰色的,很多梦想被折断,很多路径被截断,很多的习惯生活被终止,但抱怨没有用,这一年已然过去了。

    这一年中“格式化”掉我的思维方式的,是一个知识点。我们——哺乳动物并不是恐龙进化的后代,甚至也不是在恐龙灭绝之后出现的。相反,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几乎是同时出现的。白垩纪末期那一次生物大灭绝,让恐龙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让出了生态位,让哺乳动物有了出头的机会。

    想说明什么?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本没有高级低级之分,只有那些善于抓住机会、适应环境的生物才有希望崛起。

    对!变化!这一年的关键词是变化。

    变化,是放弃掉你对性别、年龄、学历、工作背景的成见,拥抱变化不居的世界。成长中积累的经验,可能妨碍你虚心地接纳这个每天变化的世界,可能会变得自骄自满,以为“天底下没有新的事情”,习惯躺在自己的舒适区里,编织一个自己的“茧房”。走出“茧房”,世界很大。

    今年,和一家媒体做了一个评论写作课程。印象最深刻的,是跑到专业录音棚去录音——念稿子。在黑暗、庞大的录音棚里念着稿子,就我一个人。一页又一页,直到嗓子眼冒烟,直到为了应付嗓子吃下去的润喉片在胃里起着剧烈反应,肚子不断发出咕噜咕噜的叫声,干扰到录音……这也是一种人生体验。

    如果说今年有什么大的收获,那就是尝试了很多之前没有尝试过的技艺:作为资深“乐盲”,偷偷学了孩子的尤克里里;作为资深“厨盲”,跟着APP学会烤面包、做黄油多士、冰糖葫芦。不是“老猴子不会学新把戏”,当年没学会是因为不认真,不是因为“不是那块料”。

    不要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说自己不行,不要在世界改变了之后,还觉得老方法是正确的,学会与那些陌生的东西为友。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②​王钟的:什么是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模样

    在没有疫情的平行时空里,我们正在北极看极光。今年国庆长假,我跟妻子说。

    早在前一年“双11”,趁着机票促销,我早早策划了这趟行程。从北京经停莫斯科飞奥斯陆,先领略挪威峡湾风貌,然后到斯瓦尔巴群岛,体验民航班机能抵达的极北之地,最好找一艘探险船带我们去看冰山。

    然而,在真实世界里,我们被困在重庆洪崖洞的人山人海里,四顾茫然,不知所措。

    插一句,几经交涉,出行平台还没有把机票款项全部退还,这让我对“共度时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如果要给2020年评选一个年度关键词的话,我想不应该遗漏“中断”。我们曾经去喜马拉雅山里徒步了两星期,从朋友圈里看到尼泊尔向导公司的老板,因为生意中断不得不回家乡做农活收稻子。这场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但最大的改变你可能尚未察觉。

    评选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事情,那就是在家工作,它造成的影响包括但不局限于腹部继续增长的赘肉。本来我并不是一个愿意“宅”的人,但到现在,我似乎进入了一种新的舒适状态,那就是“宅”也未必是坏事。有一天,家里的投影机坏了,让我无比焦虑,这可是居家必备的幸福源泉啊!北京唯一一个官方维修点远在海淀,那意味着长途跋涉,幸好,通过查阅资料摸索出修理办法,自己购买配件解决了问题。

    你看,疫情也会逼着一个文科生掌握理工男的技能。

    我想对2021年的期待和许多人一样,那就是有效的疫苗尽快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接种,新冠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而不再是被动的隔离和封锁。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是南极洲也出现疫情了,这个消息又一次让我感到沮丧。

    哪一天我真正到北极看极光,到巴伦支海看冰山了,我想,这就是我愿望实现的时候,而这才是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模样。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③伍里川:那人世间的另一片森林

    这一年,看见太多的人陷入病痛,也看见太多的天使治愈人间病痛。活着,就是在不断地抵御灾祸,治愈身体和心灵的创伤。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别人的“治愈系”。

    2020年2月,小区开始封禁。年过七旬的父亲从郊区坐了很久的公交车,继又步行两里路来到小区外,要把一袋子蔬菜交给我。我住的楼在路边。我站在露台上,放下绳索,让父亲把袋子拴结实,然后吊上来。

    菜挺重。一袋子菜在绳索的力量下徐徐上升时,有点像魔术表演。

    在当时,菜最珍贵,爱也最珍贵。这袋子菜让我心安。父亲转身离去时,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

    叙述这个送菜的故事,开荒种菜的白发母亲不能不提。这个故事,我写入了之前在媒体发表的关于“城市抗疫故事”稿件中:病毒远去时,每一棵手植的菜苗已为“老友”。它们是人世间另一片森林。

    2021年,我希望在武汉把球约起来。

    我年轻时当兵,在部队踢球时,球队队长是向明亚。他人长得帅,球踢得漂亮。他退伍回到武汉,几年后我也回到故乡南京。几年前,他借助微信找到了我。念叨搞一次南京武汉老伙计的“足球巡回赛”,南京和武汉各打一场。2019年差点成行,因故搁置。本想2020年踢起来,又被疫情给耽搁。

    2020年秋天,因为某个机缘,我们终于在武汉见面小聚。彼时,武汉已经走出了冬春时的凄苦,满城繁荣。席间,另有几位战友前来,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既然“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遂约定有生之年,趁着还能在球场撒把野,定要把球赛搞起来。最好就在明年。

    人到中年,约球已经不是年轻时最在意的高低与输赢,而是那一份世间的久别重逢,也是那一份“你我都要好好的”。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④​杨于泽:时代很大,但个人未必渺小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听起来是一个陈词滥调,其实却是恰如其分的说法。这一年深深地烙在我们人生年轮里的,自然是新冠疫情,作为一名武汉人,我更能感受到这场疫情的沉重。

    当新冠疫情在武汉蔓延,我自己感到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深深的恐惧。事前不是事后,当时你根本不知道疫情会如何发展。

    在3个月隔离生活中,我每天都被感动着:医护人员坚守在战疫第一线,海内外捐赠的防护用品支撑起了他们最初的防护需求,一些平时不受关注的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率先开展志愿服务。事后我了解到,我有一个表弟,来自湖北农村,在武汉运营一个网约车小平台,也投入志愿服务。

    中国取得抗疫的决定性成果不是因为侥幸,而是整个国家动员的结果,这个国家不是一种抽象的存在,她是由14亿人民组织起来的。

    多年以后我们将会发现,2020年真是一段峥嵘岁月,疫情之中中美大国竞争反而加剧,世界格局的急剧调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都能感受到国家的发展进步。

    中国正在创造历史,这是一个大时代,多少年以后,相应我们会以曾经处在这样的时代而骄傲。时代很大,但我们并不渺小,而是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时代进程。

    时代巨轮并不是少数人操控的玩具,人民都是它的风帆和水手。

    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我们,不惧怕明天的任何风雨。此时2021年来临,我真心希望世界会更好,先把疫情控制住,地球村大家都好好过日子。

    或许世界仍然有着巨大不确定性,但中国应该是最确定的,她仍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⑤于平:永远不能抛弃人的尺度

    回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社会蒙受巨大的冲击,但是,我们这个民族并没有被打垮,而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

    疫情期间,不仅有那些勇敢的“逆行者”,有一大批默默无闻守护我们生命的白衣天使,更有无数身份卑微却让人肃然起敬的普通人。

    把抵工钱的口罩全部拿出来捐献的人;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11字遗书的人;看到老奶奶买不到口罩捂嘴急哭,而送上自己备用口罩的人;执勤结束后回家,害怕传染孩子,在走廊吃饭的人;自己垫付11万油费跑了3300多趟运输抗疫物资的人……

    数平凡个体的努力和付出,所闪现出的人性光辉,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令人感动,他们是我们时代的平民英雄,值得被永远铭记。

    此次疫情中,“金句频出”的上海医生张文宏火了。张文宏的亲民、幽默,使得他天然就具有容易与民众亲近的特质,但在张文宏身上,最可贵的,还是那种专业精神和职业担当,这也是我们时代最稀缺的品质之一。

    张文宏曾这样感叹,“希望中国将来有更加多的不以升迁为目标的专业人员”,但我觉得还应该加一句,我们的社会更需要保护专业人员,尊重专业判断的机制和文化。任何一个领域,应当让最专业的人,掌握最大的话语权,避免落入外行领导专业的窠臼。这样社会土壤,才能孕育出千千万万个“张文宏”。

    愿中国乃至世界,早日走出疫情阴影。愿在战胜病毒的同时,公民隐私等权利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愿世界各国能打破自我封闭和隔离,走向包容和合作。正如此前疫情时最流行的那句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永远不要丧失人心中的爱与善,永远不能抛弃人的尺度。以人为本,绝不应是说说而已,而理当体现在每一个行动的细节之中。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⑥与归:愿人间,都是蒋文强的样子

    如果要给2020年一个关键词的话,我的选择是:人间。

    这一年,疫情的阴霾始终笼罩。围绕着它,发生了太多太多故事。而最让我动容的,是那一缕缕从人间升起的袅袅烟火。虽然柔弱,却奋力向上。

    年初的时候,发生过这么一个小故事。一位90后小伙本计划到长沙,结果误入外地返回武汉的专门车厢,阴差阳错留在了武汉,本想找志愿者帮忙,结果自己做起了志愿者。

    他是辽宁大连人,名叫蒋文强。“人在囧途”的经历,让不少人在紧张的抗疫中,不禁莞尔。

    在武汉第一医院,他工作了25天、隔离14天。他说,“这一下,可能把我前二十多年没干的家务,全干了。”

    一个年轻人,当社会遭遇困境时,愿意去做自己此前不怎么做的事情;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发现别人更需要帮助便伸出了援手。这让我看到了真正的朝气,也让我们看到了最温情的人间。

    实际上,蒋文强自己的生活并不顺利。他也是万千餐饮经营者中的一员,干了六年,在这场疫情中受到了很大冲击。

    很多人只知道他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一面,却不知道,他其实是一位厨师。返回辽宁大连后,5月底,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蒋文强开了一家烧烤店。

    仅仅一个多月后,疫情又出现。于是,蒋文强不得不关掉烧烤店,又重新做起了志愿者。这一次,他轻车熟路。

    蒋文强的人生中充满了不顺,一年里车祸就遇见好几次。但他总是心怀善良,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一个缩影。

    他们没有多大的才能、多好的机遇,却足够勤奋;他们并非一帆风顺,有时还磕磕绊绊,却热爱生活、积极乐观;他们遭受了不幸或不公,但是路见不平,依然拔刀相助。他们充满人情味儿,让我们明白,人间值得。

    新的一年,愿蒋文强烧烤店的烟火重新飘起来,愿勤恳善良的人们,都被温柔以待。愿人间,都是蒋文强的样子。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⑦马青:2021能有“从容”二字,足矣

    很多人迷恋盲盒,甚至为此一掷千金。我没有买过盲盒,人到中年,对未知有一种近乎本能的抗拒。然而,命运却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躲在时间的披风下,向我们分发着一个又一个盲盒,谁也不知道下一秒打开的,是馈赠还是暴击,是惊喜还是意外。现在,我们都知道了2020这个盲盒里装着的是什么。

    去年年终最后一天,我分享了几张直播室工作照,那是和河海大学陈钢教授做的一档年终特别节目,用两个半小时盘点了2019年的新闻事件。照片里我们笑得很开心,有朋友在后面留言,欢快地说:“明年会更好”。

    没有想到,那次合作竟成永诀。年中,陈钢教授突发疾病倒在了讲台上。我也没有想到,那个相信“明年会更好”的朋友,因为疫情冲击,事业被迫停摆,大半年下来,不仅颗粒无收,睁开眼就欠着办公室的房租、员工的工资、贷款的利息,中年危机来得比哪一年都更猛烈。

    我的另一位朋友是个钟点工,和丈夫一起在南京打拼,胼手胝足、节衣缩食买了房,女儿也上了高中。可今年因为疫情,第一季度窝在家里没活干,复工复产后,丈夫想把损失补回来,每天起早贪黑,什么脏活累活都干,最后累进医院。大病来势汹汹,手术迫在眉睫,费用还没筹齐,那位一向乐观爽朗的大姐,在电话那头向我求助时,惊慌失措、泣不成声。

    没有人知道明天的盲盒里装的是什么,所以才更觉当下之珍贵。退休后不辍讲学的陈教授曾照亮过很多人;创业的朋友依然在咬牙坚持;周围人援手,钟点工大姐救回了丈夫……相比他们,被命运厚待了的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余光中希望自己有九条命,并给了每条命一个任务,有的负责做丈夫,有的负责做朋友,有的在老宅,有的去旅行,有的读书,有的写作,最后一条命是用来“从从容容过日子,看花开花谢,人往人来”。我没有那么豪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能有“从容”二字,足矣。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⑧熊志:回望2020,重新发现“命运共同体”

    魔幻的2020年要过去了。当我们对这一年进行复盘时,在那些难以忘怀的年度故事里,一定少不了疫情的主题。

    1月24日,感染病毒的姐姐向我求助,那时武汉已经封城,交通中断,而她全身无力,绝望地困守在无人照料的出租屋,前往医院都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

    我在朋友圈求援,一位没打过交道的朋友,根据我朋友圈提供的信息,竟奇迹般地远程给她打到了一辆网约车。回程时,路上的一位陌生司机,又好心地将她送了回去。

    在突如其来的黑天鹅里,围绕疫情上演了太多大开大合的悲喜故事,这只是两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它让我坚定了某种信念——守望相助,才是最真实的社会底色。

    整整这一年,和疫情的搏斗,就是这样过来的。宏大叙事下,一些民间自发式的互助救济,同样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人们始终相信,助力他人就是救赎自己。

    当然,就如丁真话题所显示的,信息茧房、观点极化之下,分歧从未消失。饭圈的粉丝争吵,公共舆论的观念分化,依然展现出高度割裂的状态。

    互联网的深度下沉,加剧了碎片化的社会状态,人与人之间,从没有如此大的疏离感和距离感。但矛盾分歧并非不可调和。疫情之下,大家相互伸出援手,用一种发自内心的善意,去拥抱那些截然相反的意见者,一起锚定共同的目标,许下共同的愿景,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毫无疑问,2020是人们争吵最激烈,却也是共识最多的一年。对为众人抱薪者的赞美,对美化苦难人士的批评,成为一种集体意识。

    面对未知风险时的抱团,遭遇逆境时的守望互助……这些稀疏平常的生活场景,无疑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命运共同体始终存在,舆论场的冷漠和区隔、争吵和分化,不是全部真相。

    未来会更好吗?我愿意相信,深入骨髓的那种温润和友善,缔结了一条强大的社会纽带,而它正是这个不确定年代,最确定的硬核。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⑨土土绒:愿望太多,写下来会有小精灵看到吗?

    疫情大概是今年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仿佛一夜之间,生活就被颠覆了。出不了门,买不了菜,连生命都面临威胁。焦虑也好,压抑也好,幸好这段时间持续得并不长,眼看着生活一点一点恢复正常了。

    但是整个过程,却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个人的命运和所有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看新闻,成为生活必需;聊防护,成为新的关怀。这是一场真正的生死与共。然而,还是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平淡的生活没有那么多戏剧性。这一年,最重要的事大概是孩子上学了,对小朋友来说,这是人生的第一次摔打,前几年的“散养”开始显现“恶果”,为了赶上现代教育的进度,我们俩都忙得气喘吁吁。让我喘口气先。

    愿望太多了,写下来会有小精灵看到吗?那就说一个卑微一点的吧,缺乏勇气也缺乏行动力的人生,希望有点改变,往好的方面改变一点点。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⑩赵志疆:只有“变”才是真正“不变”的

    2020年,听到和感受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变”。

    这一年,有人“无可奈何花落去”,有人“喜把新桃换旧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仿佛是一个万花筒,虽然每一帧图都光彩照人,但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刻会是什么样子。

    这一年,我终于成功晋级初中生家长群。自此,我的手机闹钟常设5点50分,无论睡得有多晚,每天都要按时展开一个“中国式家长”的日常。众人欢呼“神兽归笼”的时候,我喟叹“神兽岂是笼中物”;“家长群”引发争议的时候,我“怀念没有家长群的日子”。

    与所有“中国式家长”一样,我一边因“变”而惴惴不安,一边又忍不住期待蝶变的那一天。

    作为一个媒体人,说起这一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莫过于单位正在进行的改革。虽然习惯以“新闻永远都需要”聊以自慰,每个从业者心里都清楚,“纸”的落寞和式微已不可阻挡。但真的转身离去之际,还是令人忍不住百感交集。

    只不过,随新闻纸渐行渐远的,不仅有我们熟稔的工作流程,还有那一去不返的青春年华。

    我想,这大概是很多人不愿轻易做出改变的关键所在——他们并非没有能力拥抱未来,只是不甘心就此挥别过往。

    问题是,在一个以“变”为主旋律的时代,也许只有“变”才是真正“不变”的。

    关于2021,我的愿望是儿子能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的变化节奏。瞬息万变的当下,只有内心坚定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不仅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生存技能。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变得更优秀,就像我们都希望生活变得更美好。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⑪夏熊飞:即便空缺,也未必会有遗憾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界定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选择“yi”。

    “疫情”的“疫”。

    2020年我想没有人能绕开这个关键词,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社会几近陷入停顿,逝去的同胞让人悲戚,全民战疫也令人动容,疫情改变了太多太多,而且改变仍在继续……

    意外的“意”。

    新冠就是一场最大的意外,一场让无数人想重启2020 的超级意外,一场无人能独善其身也没有国家地区能置身事外的意外;于我而言,另一场意外则是喜爱多年的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因所乘直升机坠毁而身亡,那个曾经陪伴我整个青春的“小飞侠”,以一种谁也没能料到的方式离开人世。

    一起的“一”。

    保持社交距离是应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方式,但居家让大家有了更多在一起的时间;众志成城在一起,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一起,就有力量。

    如果谈2020年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个人或一件事,我的选择是空缺。科比的去世纵然也曾让我哭泣,但毕竟相距甚远;疫情肆虐,可庆幸包括自己在内的绝大多数国人得以免于病毒侵害。因为疫情,少了远距离出行,但家人朝夕相伴、亲友平安健康、工作波澜不惊,这也是一种小确幸。平淡平凡甚至平庸才是绝大多数人的常态,那些影响最深的非大喜即大悲,即便空缺,也未必会有遗憾。

    2021年,我的愿望非常简单,那就是平安。我即将出生的孩子平安、我的妻子平安、我爱的人爱我的人平安、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不对劲,我这是念上了《平安经》吗?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⑫任不易:在不确定的时代保持定见

    可以预见,多年以后的历史学家,一定会像描写1929年那样,以一种特别的笔调讲述即将过去的2020年。

    的确,从年初的突发疫情,再到贯穿整年不断叠加延长的逝者名单,2020年可能是我们有限人生中经历的最为艰难的一年,起码是之一吧。

    但,任何时代、所有年份,每个人的处境、际遇都不会是整齐划一的。

    回顾我的2020,很庆幸,年初楼市最低迷时果断出手,年中股市跌宕起伏时坚定持有,所以一年下来,个人投资的获益反倒超越了过去十年的绝大多数时候。这不是要炫耀什么,事实上,这一年我收获的最大幸福,是家人平安。

    不过,这逆势增长的财富,也让我更加确信,一个人,一个成年人,一个身处黑天鹅与灰犀牛纷至沓来时代的成年人,身上最可宝贵的美德,就是拥有定见。

    “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巴菲特这话不仅适用于投资领域,同样可以观照人生的其他方面。只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并尝试去实践。

    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人类近乎本能地偏好随大流。大家考研我考研,大家考公我考公,大家买房我买房,大家炒股我炒股。有时候可能蒙对,但更多情况下会如被蒙上眼睛的角马,无数次掉进马纳马拉河。这还不算最糟的。有些人蒙对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牛,殊不知他只是站在上升的电梯里抓头发;蒙错了便开始怨天尤人,好像全世界都欠他的。

    当然,这也是人性,年轻时候的我们,谁没有如此过?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明白,范仲淹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为啥会被后人推崇千年?只是,作为一名自媒体从业者,我是多么希望,新的一年里,能遇到多些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理性读者,少点见风就是雨甚至没风都乱喊下雨的喷子!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⑬任冠青:我有没有“勇敢地”去使用我的理性

    从来没有哪一年,让我有如此多时间与自己独处。

    刚开始居家隔离的那段时间,我仍旧习惯用各种事物填充时间,消解焦虑,比如与亲友的视频通话,在“那不勒斯四部曲”等小说中短暂逃离,播客收听时长节节攀升……

    直到三月份的一天,我重新看了一遍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才猛然发现,宅家时期,随着与外界通讯的信号逐渐减弱,我们每个人是多么像那个在不确定中前行的印度少年。不得不说,李安导演的作品真是让人学会与不安同行的良药。

    疫情期间的独处,就像是一场把我孤身置于大海之中的心灵漂流。风浪来袭时,我清晰地发现了自己的无知、局限和恐惧。当自己必须像为小船减负一样,舍弃一些不必要的社交、外出时,也逐渐意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最在乎、最珍视的人和事。

    春节前夕的一场家宴中,父亲特意对我说:以后家庭的重要事务,要慢慢由我来主要做决定。没想到,大年三十,便遇到了第一个棘手问题:要不要聚餐,要不要拜年。

    虽然当时疫情问题已然成为渐渐显现的“房间里的大象”,但是具体形势仍不甚明朗。在重人情、重风俗的山东,不聚餐、不拜年与传统经验明显相悖,甚至可能会显得小题大做。

    平日里,我并不是一个拿定主意不放松的人,也习惯于听从父母的安排。但在梳理相关报道、与朋友反复讨论后,我们还是决定严肃起来,认真地与爸妈讨论居家隔离的必要性。欣慰的是,一向重视传统和家族观念的父母并没有觉得这个提议幼稚,而是在审慎思考后表示同意,并妥善进行了后续沟通和安排。

    “理性能力强不强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没有‘勇敢地’去使用我的理性。”那一刻,我真正意识到了这句话的意义。

    2021,只愿魔幻的疫情赶快过去,所有人都能平安喜乐。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⑭吕京笏: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仪式感

    11月30号,一位同学说:“明天就进入今年最后一个月了。”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恍惚感,像在半睡半醒中突然被闹钟惊醒。在这样一个一切都格外敏感的年份,我为什么会如此麻木,以至于没有留意2020的列车快要驶达终点站。

    第一个答案是,因为这一年,我经历了一个8个月的“寒假”。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一年大概就是寒暑假的两次开学与回家,今年偏偏就少了一个环节。对时间的感知,也有些失真。

    第二个答案是,当你沉浸在自己的四季中时,也许会不留意外界的草木荣枯。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生活按下暂停键,难得闲下来的我突然意识到了过往的浮躁,于是每天读书、学英语、用家里的水桶健身……后来开始上网课,疫情也有好转,我被十三门专业课安排得满满当当,也每天都会坚持出门打球或者健身;当新学期开学,保研、上课、实习、健身,又一次让我的生活充实也愉悦。

    日历翻到12月份,给我最多仪式感的不是冬至、新年倒计时,而是紧锣密鼓地为期末考试做着准备,以及一篇篇年终总结与新年贺词的约稿。这是我,一名学生、一名写作爱好者,对于时间,虔诚的致敬,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仪式感。

    这一年的我,从迷茫到坚定、从无力到从容,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任何一个岔路口选择放弃,也逐渐明白,诚然谁也无法精准描摹时间的形状,就像不知道种子何时萌发,不知道婴儿如何在夜里长第一颗牙,但亭亭树盖与少年的奔跑,会让我们相信时间的想象力与坚持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感谢这一年遇到的所有人,感谢你们为我带来的陪伴与成长,哪怕是仅有一面之缘的外卖小哥,也感谢你没有让我在那一天饿肚子。

    新的一年,希望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我的父母、家人、朋友平安幸福,希望自己能顺利本科毕业,在硕士生涯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Fighting!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⑮朱昌俊:中年与责任

    2020,于多数人,的确有太多可以用“难忘”来形容的事。用网友的话说,我今年啥也没干,光顾着见证历史了。

    不过,历史的归历史,社会再波涛汹涌,个人生活还必须向前。之于大多数人,努力守护好自己波澜不惊的“小日子”,就是一种可以期许的小确幸。

    对我来说,今年最难忘的,就是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家庭成员的变化中,更加领会到那份确定的责任感。一孩开始上幼儿园,二孩出生,就是这种感触的“决定性瞬间”。

    这种责任意识的强化,家庭压力上升,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这一年来,内外部或亲历或旁观的变化,触动自己有更多的内心审视。我重新分配着时间和精力,试图在不同的角色中找寻新的平衡。

    这一年,不管是外部的大势,还是近距离经历的“小圈子”变故,都难免会让人生发更多感慨。作为一名写作者,很多时候,我会有一种更强的无力感。但作为两个娃的父亲,我没有权利悲观。

    很多人都调侃希望2020可以重来,但我还是坚信,于个人一生来讲,2020年纵有再复杂的况味,再多的不易,置于个人的历史之河中来审视,却未必有我们经历时的那般惊心动魄——在生活这件事上,我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这可能显得有点理想化,那么,西塞罗所说的,我们生命的每一阶段都各有特色,童年的稚弱、青年的激情、中年的稳健、老年的睿智,都有某种自然优势,人们应当适合时宜地享用这种优势——或许更契合当下的我。

    2020,马上就要过去。是非得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刻度。一千个人中会有一千个不一样的“2020”,也会有只属于自己的那个最难忘的“点”。直面它,相信就一定能够成为新的起点。

    2021年会更好吗?对于生活,诚挚是我的答案。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⑯狄宣亚:在肉身和精神上都能找到归属之地

    2020年,每个人的命运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那就是疫情。因为它的出现,过去的惯性人生轨迹,都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错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它给我造成的冲击,并非扑面而来的各类消息和日常生活的封锁与不便,而是我的工作。

    一周的春节假期,我没有回家,本打算出门旅行,最终却几乎没有出门,在北京十几平方的合租房里,一直写稿、编稿。我记得很清楚,1月22日晚传出武汉将要“封城”的消息,需要连夜写。我的习惯是清晨四点起来,在床上拿手机写,最多三小时写完,天也差不多刚蒙蒙亮,然后交稿,起床。那天晚上,我两点多差不多就醒了,再难睡着,半睡半醒中,琢磨怎么写,不愿动笔。捱到凌晨四点,必须要写了,才打开WPS (我一直用这玩意),一点点根据报道信息和自己的思路把字码上去。辗转反侧,来回腾挪,无论如何,七点的deadline前,我总能写出文章出来。交了稿,洗漱、如厕,然后怀着一种沉重、诡异的兴奋,再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一种应急状态的紧张工作,让我感受到,自己其实也已经参与到了一场影响世界的变动中,至少在斗室之间,我还能通过文字,实现与疫情前线的“同频共振”,能够通过公共平台发出声音。而更多的人,只能空刷手机,“囚于室内”,平生忧虑和紧张。

    有无数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了抗疫之潮中,我通过我的工作,做了一次微不足道的参与。

    那一两个月的情景,相应对很多人的一生来说,都是“异数”,在我的记忆中,它以紧张写稿的形式留了下来。

    展望2021年,希望经济稳定,房价不涨,我在肉身和精神上都能找到归属之地。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⑰西蒙:内心的幸福感不是外界给予的

    2020年,我的关键词是“笃定”。

    这一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都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各种不确定性与高风险,在这一年频频发生。具体到我个人而言,工作和生活上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延续着之前的行进脉络,只是在看到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动的时候,我更意识到内心笃定的必要。

    一直以来,经常听人讲到,在成长的途中一定要“内心强大”。但平心而论,只有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内心强大。我越来越发现,不论身处何种环境下,还是需要明确自己的想法:到底想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 

    对我来说,今年最有突破性的一件事,就是我终于能坚持去健身房跟着私教锻炼了。过去在平日的业余时间里,我其实很喜欢看看书,写点东西,不是很喜欢到健身房挥汗如雨,但面对自己上半年飙升的体重,我也不得不严肃对待健身锻炼这件事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以及非常严苛的饮食调整,我的体重在不到一个月内降了十五斤,终于回到了之前正常的体重。

    因此,我愈发认为,让自己找到了一个突破的契机,然后坚持去做,生活的面貌才能有所改观。 

    说到对未来的期许,大的方面不说,只谈一个点,就是幸福的心态。其实,从很多方面来看,2020年对我来说都是极具转折意义的一年,过去累积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这一年基本得到了解决,而自己面对各种问题的心态也更加平和与成熟。但是,内心的幸福感不是外界给予的,而是自己寻求的,我希望2021年我可以在这一点上实现突破。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⑱马涤明:戴口罩是一种尊重

    回首2020年,让我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叫“卫生文明”。

    大家一起吃饭,开始讨论“分餐”了;任何公共场合,都是戴口罩的人更多;很多人都随身揣着酒精湿巾……与之对应的是,市场上的口罩、消毒湿巾之类的产品销量空前增加。

    戴口罩不但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这次疫情所以是中国控制得最好,全民戴口罩是重要经验之一。

    一次疫情,检验了一个国家、民族的公共素养,这也是对某些来自外部的偏见的很好的回应。

    2020年,我们最不该忘记的人,是疫情最严重期间的“逆行者”,而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个个不幸逝去的医护人员。引用臧克家的一句诗来表述一位普通医生的故事留给我的感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祝愿2021年人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愿世界不再有疫情,愿所有的人都能轻轻松松、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做自己的事。没有了疫情,世界会更好,人人都会更好。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⑲欧阳晨雨:那只油黄的卤鸡

    2020年2月20日,休假的第一天,全家去武当山自驾游。稀疏的游人,秀美的景色,冲淡不了紧张的心情。每晚收看新闻,让人揪心。

    不能再拖延下去了,我和家人决定,23日一早就返回西安。

    还记得,那个清冷的早晨,街上的人,并不是很多。临近过年了,很多店面,也处于关门打烊的状态。

    匆匆吃过武当山宾馆的早餐后,我几乎是跑向了街边的一家卤鸡店,拎着刚出锅的一只卤鸡,塞进汽车后备箱,即踏上了返程的高速路。

    一路狂奔,几乎没有歇脚。风景不停地向后倒退。车上的空气,似乎也有些沉闷。一家人最担心的是,如果鄂陕边界也关了,该如何是好。

    直到3个多小时后,顺利进入了陕西商洛,拐进高速服务站,我才松了口气。

    是的,跑了一路,紧张了一上午,早就饿了,也该吃饭了。

    服务区外面的桌椅上,堆放了卤鸡和点心,阳光打在食物的身上,似乎有些刺眼。

    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知道,我们这一家子,暂时安全了。

    那是我自打有记忆,吃过最香的鸡。一年过去了,经历了许多的事,但那只油黄的卤鸡,沁入心脾的肉香,仍让人念念不忘。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那些特别的日子里,他们是否和我一样,紧张而又幸运,避过了时代的万丈浪涌?

    过去了那么久,他们是否和我一样,走在阳光下,突然间怀念,某一个瞬间,某一种感觉。

    2020年,就这样变成了过去。扑面而来的,是2021年。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⑳芦静:面对“未知”,拥抱“美好”

    未知,不确定,在即将过去的一年。

    这一年,有一个关键词令人难忘:口罩。

    出门戴、坐车戴、上班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口罩成了众人追捧的“香饽饽”。从“一罩难求”到“口罩自由”,每一位“小人物”在与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乘风破浪”的同时,也让许多的善与恶清晰可辨。

    有人焦急买不到,也有人囤积居奇;有人将备用送给急需之人,也有人坐地起价……疫情面前,口罩带着期望“出世”,也“罩”出了无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善与恶,有时只在一念之间。但所有经过,时光会记得,更让向善向上的“小美好”格外动人。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在不经意之间,一对农民夫妻跳“曳步舞”的视频风靡全网。有奔放的舞姿,有淳朴的笑容……他们的内心是多么美丽和丰富!

    丈夫说:“音乐一响,就没有想法了!心情就不一样了!”妻子说:“每次跳完一支舞,都要和老公抱一下,想起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心里都会特别感慨。”

    他们“舞”得没有拘谨和害羞,只有开心和快乐,那对生活的热爱是藏不住的。

    平凡的世界,普通的“小人物”,总是有爱与温暖回旋于心间。

    数九寒冬,一段老师教室外“变脸”的视频暖心又治愈。

    上一秒疲惫不堪,下一秒笑容满面,这位老师反复调整微笑表情的真实样貌和良苦用心,让我们看到:人间值得!

    房子、车子、工作、家庭、学业……每个“小人物”都在为生活坚持着努力着,无论你是否愿意,“不容易”就在那里。

    调整心态,心向阳光,乐观能“感染”你我,也能成就不凡。

    2021年,就要来了,希望我们可以摘下口罩,快乐“起舞”,尽享“诗和远方”。也许生活的美好之处,就孕育在那充满未知的不确定性中。

  • 2020/12/31

    长城网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㉑郭慧岩:把之前没看过的风景补上

    2020年对我来说可能是流泪最多的一年。无论是疫情爆发之初,看到人们的慌乱与不安,还是医护人员奔赴“战场”,或是无数平凡人的互助,都曾让我感到无助、难过、感动……还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那天看了一个媒体关于2020年的短视频,我转到了朋友圈,并附上了一句话:虽然一年过去了,看到这些镜头与画面,眼泪还是会打转。

    记得疫情期间,一天看到一位评论员老师在朋友圈求助,他的姐姐在武汉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公共交通的一度中断,让他姐姐一时无法去医院,而远在广东的他却只能干着急。我把他这条信息转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虽然我武汉的朋友也就一两个,我也知道极有可能帮不上忙,但或许能给他带来一丝安慰吧。

    还有一位记者朋友,家是湖北的,有一天在我们的一个小群里问:我想回武汉采访。当时群里所有的人几乎都反对。后来得知他还是去了,但在郑州被劝返了,说实话,当时松了一口气。6月他发过一个朋友圈:在京一百多天的湖北人想回家了!7月份他又发了一条朋友圈:我要回武汉。

    当时,真的替他高兴。

    这两位朋友,或许代表了很多很多人……

    前两天出差,在路上看到了“武汉”的字眼,我跟同事说,现在看到与武汉、与湖北有关的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或许会再来一次“武汉行”,把之前没看过的风景再补上。

    经过这次疫情,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想做的事就应该立刻去做,想见的人就要马上去见,否则,可能就真的没有时间了。

    对于2021年,不敢奢求太多,希望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平安、健康、顺遂。于我而言,希望少一些“催”吧,就让我“自生自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