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⑭吕京笏: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仪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0-12-31 14:38:00 
分享:

  11月30号,一位同学说:“明天就进入今年最后一个月了。”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恍惚感,像在半睡半醒中突然被闹钟惊醒。在这样一个一切都格外敏感的年份,我为什么会如此麻木,以至于没有留意2020的列车快要驶达终点站。

  第一个答案是,因为这一年,我经历了一个8个月的“寒假”。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一年大概就是寒暑假的两次开学与回家,今年偏偏就少了一个环节。对时间的感知,也有些失真。

  第二个答案是,当你沉浸在自己的四季中时,也许会不留意外界的草木荣枯。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生活按下暂停键,难得闲下来的我突然意识到了过往的浮躁,于是每天读书、学英语、用家里的水桶健身……后来开始上网课,疫情也有好转,我被十三门专业课安排得满满当当,也每天都会坚持出门打球或者健身;当新学期开学,保研、上课、实习、健身,又一次让我的生活充实也愉悦。

  日历翻到12月份,给我最多仪式感的不是冬至、新年倒计时,而是紧锣密鼓地为期末考试做着准备,以及一篇篇年终总结与新年贺词的约稿。这是我,一名学生、一名写作爱好者,对于时间,虔诚的致敬,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仪式感。

  这一年的我,从迷茫到坚定、从无力到从容,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在任何一个岔路口选择放弃,也逐渐明白,诚然谁也无法精准描摹时间的形状,就像不知道种子何时萌发,不知道婴儿如何在夜里长第一颗牙,但亭亭树盖与少年的奔跑,会让我们相信时间的想象力与坚持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感谢这一年遇到的所有人,感谢你们为我带来的陪伴与成长,哪怕是仅有一面之缘的外卖小哥,也感谢你没有让我在那一天饿肚子。

  新的一年,希望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我的父母、家人、朋友平安幸福,希望自己能顺利本科毕业,在硕士生涯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Fighting!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吕京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