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③伍里川:那人世间的另一片森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12-31 14:38:00 
分享:

  这一年,看见太多的人陷入病痛,也看见太多的天使治愈人间病痛。活着,就是在不断地抵御灾祸,治愈身体和心灵的创伤。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别人的“治愈系”。

  2020年2月,小区开始封禁。年过七旬的父亲从郊区坐了很久的公交车,继又步行两里路来到小区外,要把一袋子蔬菜交给我。我住的楼在路边。我站在露台上,放下绳索,让父亲把袋子拴结实,然后吊上来。

  菜挺重。一袋子菜在绳索的力量下徐徐上升时,有点像魔术表演。

  在当时,菜最珍贵,爱也最珍贵。这袋子菜让我心安。父亲转身离去时,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

  叙述这个送菜的故事,开荒种菜的白发母亲不能不提。这个故事,我写入了之前在媒体发表的关于“城市抗疫故事”稿件中:病毒远去时,每一棵手植的菜苗已为“老友”。它们是人世间另一片森林。

  2021年,我希望在武汉把球约起来。

  我年轻时当兵,在部队踢球时,球队队长是向明亚。他人长得帅,球踢得漂亮。他退伍回到武汉,几年后我也回到故乡南京。几年前,他借助微信找到了我。念叨搞一次南京武汉老伙计的“足球巡回赛”,南京和武汉各打一场。2019年差点成行,因故搁置。本想2020年踢起来,又被疫情给耽搁。

  2020年秋天,因为某个机缘,我们终于在武汉见面小聚。彼时,武汉已经走出了冬春时的凄苦,满城繁荣。席间,另有几位战友前来,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既然“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遂约定有生之年,趁着还能在球场撒把野,定要把球赛搞起来。最好就在明年。

  人到中年,约球已经不是年轻时最在意的高低与输赢,而是那一份世间的久别重逢,也是那一份“你我都要好好的”。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伍里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