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⑪夏熊飞:即便空缺,也未必会有遗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熊飞
2020-12-31 14:38:00 
分享: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界定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选择“yi”。

  “疫情”的“疫”。

  2020年我想没有人能绕开这个关键词,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社会几近陷入停顿,逝去的同胞让人悲戚,全民战疫也令人动容,疫情改变了太多太多,而且改变仍在继续……

  意外的“意”。

  新冠就是一场最大的意外,一场让无数人想重启2020 的超级意外,一场无人能独善其身也没有国家地区能置身事外的意外;于我而言,另一场意外则是喜爱多年的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因所乘直升机坠毁而身亡,那个曾经陪伴我整个青春的“小飞侠”,以一种谁也没能料到的方式离开人世。

  一起的“一”。

  保持社交距离是应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方式,但居家让大家有了更多在一起的时间;众志成城在一起,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一起,就有力量。

  如果谈2020年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个人或一件事,我的选择是空缺。科比的去世纵然也曾让我哭泣,但毕竟相距甚远;疫情肆虐,可庆幸包括自己在内的绝大多数国人得以免于病毒侵害。因为疫情,少了远距离出行,但家人朝夕相伴、亲友平安健康、工作波澜不惊,这也是一种小确幸。平淡平凡甚至平庸才是绝大多数人的常态,那些影响最深的非大喜即大悲,即便空缺,也未必会有遗憾。

  2021年,我的愿望非常简单,那就是平安。我即将出生的孩子平安、我的妻子平安、我爱的人爱我的人平安、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不对劲,我这是念上了《平安经》吗?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夏熊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