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②​王钟的:什么是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模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0-12-31 14:38:00 
分享:

  在没有疫情的平行时空里,我们正在北极看极光。今年国庆长假,我跟妻子说。

  早在前一年“双11”,趁着机票促销,我早早策划了这趟行程。从北京经停莫斯科飞奥斯陆,先领略挪威峡湾风貌,然后到斯瓦尔巴群岛,体验民航班机能抵达的极北之地,最好找一艘探险船带我们去看冰山。

  然而,在真实世界里,我们被困在重庆洪崖洞的人山人海里,四顾茫然,不知所措。

  插一句,几经交涉,出行平台还没有把机票款项全部退还,这让我对“共度时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如果要给2020年评选一个年度关键词的话,我想不应该遗漏“中断”。我们曾经去喜马拉雅山里徒步了两星期,从朋友圈里看到尼泊尔向导公司的老板,因为生意中断不得不回家乡做农活收稻子。这场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但最大的改变你可能尚未察觉。

  评选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事情,那就是在家工作,它造成的影响包括但不局限于腹部继续增长的赘肉。本来我并不是一个愿意“宅”的人,但到现在,我似乎进入了一种新的舒适状态,那就是“宅”也未必是坏事。有一天,家里的投影机坏了,让我无比焦虑,这可是居家必备的幸福源泉啊!北京唯一一个官方维修点远在海淀,那意味着长途跋涉,幸好,通过查阅资料摸索出修理办法,自己购买配件解决了问题。

  你看,疫情也会逼着一个文科生掌握理工男的技能。

  我想对2021年的期待和许多人一样,那就是有效的疫苗尽快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接种,新冠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而不再是被动的隔离和封锁。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说是南极洲也出现疫情了,这个消息又一次让我感到沮丧。

  哪一天我真正到北极看极光,到巴伦支海看冰山了,我想,这就是我愿望实现的时候,而这才是这个世界应该有的模样。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王钟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