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⑮朱昌俊:中年与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0-12-31 14:38:00 
分享:

  2020,于多数人,的确有太多可以用“难忘”来形容的事。用网友的话说,我今年啥也没干,光顾着见证历史了。

  不过,历史的归历史,社会再波涛汹涌,个人生活还必须向前。之于大多数人,努力守护好自己波澜不惊的“小日子”,就是一种可以期许的小确幸。

  对我来说,今年最难忘的,就是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家庭成员的变化中,更加领会到那份确定的责任感。一孩开始上幼儿园,二孩出生,就是这种感触的“决定性瞬间”。

  这种责任意识的强化,家庭压力上升,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这一年来,内外部或亲历或旁观的变化,触动自己有更多的内心审视。我重新分配着时间和精力,试图在不同的角色中找寻新的平衡。

  这一年,不管是外部的大势,还是近距离经历的“小圈子”变故,都难免会让人生发更多感慨。作为一名写作者,很多时候,我会有一种更强的无力感。但作为两个娃的父亲,我没有权利悲观。

  很多人都调侃希望2020可以重来,但我还是坚信,于个人一生来讲,2020年纵有再复杂的况味,再多的不易,置于个人的历史之河中来审视,却未必有我们经历时的那般惊心动魄——在生活这件事上,我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这可能显得有点理想化,那么,西塞罗所说的,我们生命的每一阶段都各有特色,童年的稚弱、青年的激情、中年的稳健、老年的睿智,都有某种自然优势,人们应当适合时宜地享用这种优势——或许更契合当下的我。

  2020,马上就要过去。是非得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刻度。一千个人中会有一千个不一样的“2020”,也会有只属于自己的那个最难忘的“点”。直面它,相信就一定能够成为新的起点。

  2021年会更好吗?对于生活,诚挚是我的答案。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朱昌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