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⑬任冠青:我有没有“勇敢地”去使用我的理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冠青
2020-12-31 14:38:00 
分享:

  从来没有哪一年,让我有如此多时间与自己独处。

  刚开始居家隔离的那段时间,我仍旧习惯用各种事物填充时间,消解焦虑,比如与亲友的视频通话,在“那不勒斯四部曲”等小说中短暂逃离,播客收听时长节节攀升……

  直到三月份的一天,我重新看了一遍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才猛然发现,宅家时期,随着与外界通讯的信号逐渐减弱,我们每个人是多么像那个在不确定中前行的印度少年。不得不说,李安导演的作品真是让人学会与不安同行的良药。

  疫情期间的独处,就像是一场把我孤身置于大海之中的心灵漂流。风浪来袭时,我清晰地发现了自己的无知、局限和恐惧。当自己必须像为小船减负一样,舍弃一些不必要的社交、外出时,也逐渐意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最在乎、最珍视的人和事。

  春节前夕的一场家宴中,父亲特意对我说:以后家庭的重要事务,要慢慢由我来主要做决定。没想到,大年三十,便遇到了第一个棘手问题:要不要聚餐,要不要拜年。

  虽然当时疫情问题已然成为渐渐显现的“房间里的大象”,但是具体形势仍不甚明朗。在重人情、重风俗的山东,不聚餐、不拜年与传统经验明显相悖,甚至可能会显得小题大做。

  平日里,我并不是一个拿定主意不放松的人,也习惯于听从父母的安排。但在梳理相关报道、与朋友反复讨论后,我们还是决定严肃起来,认真地与爸妈讨论居家隔离的必要性。欣慰的是,一向重视传统和家族观念的父母并没有觉得这个提议幼稚,而是在审慎思考后表示同意,并妥善进行了后续沟通和安排。

  “理性能力强不强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没有‘勇敢地’去使用我的理性。”那一刻,我真正意识到了这句话的意义。

  2021,只愿魔幻的疫情赶快过去,所有人都能平安喜乐。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任冠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