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⑫任不易:在不确定的时代保持定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不易
2020-12-31 14:38:00 
分享:

  可以预见,多年以后的历史学家,一定会像描写1929年那样,以一种特别的笔调讲述即将过去的2020年。

  的确,从年初的突发疫情,再到贯穿整年不断叠加延长的逝者名单,2020年可能是我们有限人生中经历的最为艰难的一年,起码是之一吧。

  但,任何时代、所有年份,每个人的处境、际遇都不会是整齐划一的。

  回顾我的2020,很庆幸,年初楼市最低迷时果断出手,年中股市跌宕起伏时坚定持有,所以一年下来,个人投资的获益反倒超越了过去十年的绝大多数时候。这不是要炫耀什么,事实上,这一年我收获的最大幸福,是家人平安。

  不过,这逆势增长的财富,也让我更加确信,一个人,一个成年人,一个身处黑天鹅与灰犀牛纷至沓来时代的成年人,身上最可宝贵的美德,就是拥有定见。

  “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巴菲特这话不仅适用于投资领域,同样可以观照人生的其他方面。只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并尝试去实践。

  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人类近乎本能地偏好随大流。大家考研我考研,大家考公我考公,大家买房我买房,大家炒股我炒股。有时候可能蒙对,但更多情况下会如被蒙上眼睛的角马,无数次掉进马纳马拉河。这还不算最糟的。有些人蒙对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牛,殊不知他只是站在上升的电梯里抓头发;蒙错了便开始怨天尤人,好像全世界都欠他的。

  当然,这也是人性,年轻时候的我们,谁没有如此过?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明白,范仲淹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为啥会被后人推崇千年?只是,作为一名自媒体从业者,我是多么希望,新的一年里,能遇到多些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理性读者,少点见风就是雨甚至没风都乱喊下雨的喷子!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任不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