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⑲欧阳晨雨:那只油黄的卤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欧阳晨雨
2020-12-31 14:38:00 
分享:

  2020年2月20日,休假的第一天,全家去武当山自驾游。稀疏的游人,秀美的景色,冲淡不了紧张的心情。每晚收看新闻,让人揪心。

  不能再拖延下去了,我和家人决定,23日一早就返回西安。

  还记得,那个清冷的早晨,街上的人,并不是很多。临近过年了,很多店面,也处于关门打烊的状态。

  匆匆吃过武当山宾馆的早餐后,我几乎是跑向了街边的一家卤鸡店,拎着刚出锅的一只卤鸡,塞进汽车后备箱,即踏上了返程的高速路。

  一路狂奔,几乎没有歇脚。风景不停地向后倒退。车上的空气,似乎也有些沉闷。一家人最担心的是,如果鄂陕边界也关了,该如何是好。

  直到3个多小时后,顺利进入了陕西商洛,拐进高速服务站,我才松了口气。

  是的,跑了一路,紧张了一上午,早就饿了,也该吃饭了。

  服务区外面的桌椅上,堆放了卤鸡和点心,阳光打在食物的身上,似乎有些刺眼。

  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知道,我们这一家子,暂时安全了。

  那是我自打有记忆,吃过最香的鸡。一年过去了,经历了许多的事,但那只油黄的卤鸡,沁入心脾的肉香,仍让人念念不忘。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那些特别的日子里,他们是否和我一样,紧张而又幸运,避过了时代的万丈浪涌?

  过去了那么久,他们是否和我一样,走在阳光下,突然间怀念,某一个瞬间,某一种感觉。

  2020年,就这样变成了过去。扑面而来的,是2021年。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欧阳晨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