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⑧熊志:回望2020,重新发现“命运共同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12-31 14:38:00 
分享:

  魔幻的2020年要过去了。当我们对这一年进行复盘时,在那些难以忘怀的年度故事里,一定少不了疫情的主题。

  1月24日,感染病毒的姐姐向我求助,那时武汉已经封城,交通中断,而她全身无力,绝望地困守在无人照料的出租屋,前往医院都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

  我在朋友圈求援,一位没打过交道的朋友,根据我朋友圈提供的信息,竟奇迹般地远程给她打到了一辆网约车。回程时,路上的一位陌生司机,又好心地将她送了回去。

  在突如其来的黑天鹅里,围绕疫情上演了太多大开大合的悲喜故事,这只是两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它让我坚定了某种信念——守望相助,才是最真实的社会底色。

  整整这一年,和疫情的搏斗,就是这样过来的。宏大叙事下,一些民间自发式的互助救济,同样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人们始终相信,助力他人就是救赎自己。

  当然,就如丁真话题所显示的,信息茧房、观点极化之下,分歧从未消失。饭圈的粉丝争吵,公共舆论的观念分化,依然展现出高度割裂的状态。

  互联网的深度下沉,加剧了碎片化的社会状态,人与人之间,从没有如此大的疏离感和距离感。但矛盾分歧并非不可调和。疫情之下,大家相互伸出援手,用一种发自内心的善意,去拥抱那些截然相反的意见者,一起锚定共同的目标,许下共同的愿景,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毫无疑问,2020是人们争吵最激烈,却也是共识最多的一年。对为众人抱薪者的赞美,对美化苦难人士的批评,成为一种集体意识。

  面对未知风险时的抱团,遭遇逆境时的守望互助……这些稀疏平常的生活场景,无疑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命运共同体始终存在,舆论场的冷漠和区隔、争吵和分化,不是全部真相。

  未来会更好吗?我愿意相信,深入骨髓的那种温润和友善,缔结了一条强大的社会纽带,而它正是这个不确定年代,最确定的硬核。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熊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