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⑩赵志疆:只有“变”才是真正“不变”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12-31 14:38:00 
分享:

  2020年,听到和感受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变”。

  这一年,有人“无可奈何花落去”,有人“喜把新桃换旧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仿佛是一个万花筒,虽然每一帧图都光彩照人,但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刻会是什么样子。

  这一年,我终于成功晋级初中生家长群。自此,我的手机闹钟常设5点50分,无论睡得有多晚,每天都要按时展开一个“中国式家长”的日常。众人欢呼“神兽归笼”的时候,我喟叹“神兽岂是笼中物”;“家长群”引发争议的时候,我“怀念没有家长群的日子”。

  与所有“中国式家长”一样,我一边因“变”而惴惴不安,一边又忍不住期待蝶变的那一天。

  作为一个媒体人,说起这一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莫过于单位正在进行的改革。虽然习惯以“新闻永远都需要”聊以自慰,每个从业者心里都清楚,“纸”的落寞和式微已不可阻挡。但真的转身离去之际,还是令人忍不住百感交集。

  只不过,随新闻纸渐行渐远的,不仅有我们熟稔的工作流程,还有那一去不返的青春年华。

  我想,这大概是很多人不愿轻易做出改变的关键所在——他们并非没有能力拥抱未来,只是不甘心就此挥别过往。

  问题是,在一个以“变”为主旋律的时代,也许只有“变”才是真正“不变”的。

  关于2021,我的愿望是儿子能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的变化节奏。瞬息万变的当下,只有内心坚定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不仅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生存技能。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变得更优秀,就像我们都希望生活变得更美好。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赵志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