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年终策划 | ⑱马涤明:戴口罩是一种尊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0-12-31 14:38:00 
分享:

  回首2020年,让我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叫“卫生文明”。

  大家一起吃饭,开始讨论“分餐”了;任何公共场合,都是戴口罩的人更多;很多人都随身揣着酒精湿巾……与之对应的是,市场上的口罩、消毒湿巾之类的产品销量空前增加。

  戴口罩不但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这次疫情所以是中国控制得最好,全民戴口罩是重要经验之一。

  一次疫情,检验了一个国家、民族的公共素养,这也是对某些来自外部的偏见的很好的回应。

  2020年,我们最不该忘记的人,是疫情最严重期间的“逆行者”,而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个个不幸逝去的医护人员。引用臧克家的一句诗来表述一位普通医生的故事留给我的感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祝愿2021年人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愿世界不再有疫情,愿所有的人都能轻轻松松、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做自己的事。没有了疫情,世界会更好,人人都会更好。

关键词:长城评论,年终策划,马涤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