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中国男篮“打”出国门走向世界?

来源: 红网 作者: 于涛 2014-07-27 11: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欧男篮对抗赛哈尔滨站第一日的赛事展开争夺,中国男篮以82比77战胜塞尔维亚队。比赛最后时刻一次边线球争议,郭艾伦防守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脚尖将球碰出边线,但主裁判判罚中国男篮边线球引发塞尔维亚队不满,塞尔维亚有球员将篮球踢向观众席,双方险些发生大骚乱比赛被迫中断了10分钟。(7月24日东方网)

  体育运动的精神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不是胜负,而是公平友谊。《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古希腊,各个城邦在这段时间内会暂停战争,以便人们在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下,能够自由地从事体育竞技。可是,我们的中国男篮又出幺蛾子了。

  其实这次虽然是塞尔维亚人挑起的事端,但是我们男篮的打架史可谓是彪炳不已:2001年热身赛对美国,2001年亚锦赛对黎巴嫩,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杯对波多黎各,2010年热身赛对巴西。所以主教练宫鲁鸣希望队员们不要总是窝里横,“我们建队以来就提了要求,我们一直以来发生冲突的时候都是在国内,我们要求我们队伍要打架打到国际上去,别在国内打,在国内打不算英雄,这是我们提出的概念。所以我们不允许任何队员在国内出现打架,群殴就更不行了。”

  乍听之下,是宫教练恨球员不争,不在球技上提高,打架上却高人一等。但细思量却不是这么回事,什么叫“要打就打到国际上去”?难道在国内打架丢人,在国际上打就不丢人?笔者相信这是宫教练的话赶话,并不是鼓励球员们真在国际赛场上打。因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打架都是丢人的事,也与体育精神相违背。但是作为一名教练,特别是一个国家队的教练,无论是口误还是话赶话,都不能说出这样的话,更遑论在面对媒体时如此说了。

  我们的一些教练员,在指导运动员的技术能力上水平确实很高,但在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上却真的有待提高。不光是宫教练,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在伦敦奥运会上让队友消极比赛也是一个反映。还有在201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李批评球迷给“倒戈”给李宗伟加油,“这都是些什么心理!”

  
为什么人们经常性地拿“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句话来讥讽运动员,仅仅能归咎于他们自己吗?看看他们的教练,都做了些什么?在体育运动这个行业里,师徒关系比其他行业有更强的粘合性,有什么样的师傅就有什么样的徒弟,在这里更容易体现。师傅总是拿错误的思想来指导徒弟,久而久之,徒弟不走歪路那就怪了……

关键词:男篮,国门,世界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