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公车改革 面壁终到破壁时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蔡辉 2014-07-17 10:4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办、国办昨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副部级以下领导用车将取消。

  公车改革是当下改革焦点,为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是维系民心、凝聚共识的关键。但,由于涉及利益群体多,情况复杂,监督困难,也使公车改革步履艰难,愿望与现实之间常有落差。

  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在坚定地推进公车改革,从1994年《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到今天,20年间掀起三次高潮,一次比一次力度更大,要求更严格,执行更坚决,正是这持续不懈的努力,令公车消费这块坚冰不断化解,而新的方案更是将公车改革推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公车改革,意味着对积累千年的特权观念发起挑战,使我们在文化上真正适应现代性;意味着将反腐推向深入,用法律来取代小圈子共识;意味着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践行权为民所用;意味着减轻公共财政负担,真正实现利为民所谋。

  然而,有改革就可能会有抵抗改革的力量,从既往经验看,不能期望僭用权力者长时间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他们或许会用信息遮蔽的手段来逃避监督,用种种“技巧”来暗渡陈仓,以达到继续蚕食公共利益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严控过后,一些部门、地区会出现公车消费报复性反弹的现象,有时反弹力度甚至超过改革前。

  公车改革难,但只能迎难而上,因为在今天,它是一个标尺,标志着改革的前进与挫折。群众满意与否,对改革的信心如何,都会受到这个标尺的影响。

  事实证明,在关键地带,改革必然要经历一个反复争夺、不断博弈的过程,只有正气最终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才能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决定了,不放弃每个阵地,一步步扩大成果,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新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公车改革已步入新的阶段,它让我们看到曙光,也提醒我们做好艰苦努力的准备。抓好落实,群策群力,终将实现跨越。因为改革如长江大河,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挡它的前行。(蔡辉)

关键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