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捅破跨国企业双重标准门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7-25 09:5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喜过期肉事件,还在不断发酵。

  昨天,美国福喜集团主席发道歉声明,声称很震惊,不辩护也不辩解。这种冠冕堂皇的危机公关说辞,咱也见多了。虽然相比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杨立群的态度有明显变化,但是诚意几何、如何落到实处,还要看接下来的表现。

  这厢唱罢,那边麦当劳又在倒腾了,终止与上海福喜合作,把供应源转投河南福喜。还没等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全面彻查前,麦当劳这样的投诚是不也忒快了?换地不换厂,麦当劳这种急吼吼的做法,万一又有点差池,岂不是向你的粉丝伤口撒盐?

  一直以来,外资食品都是安全、高质量的代名词。此前麦当劳、肯德基的诸多丑闻,让消费者逐渐丧失了对洋食品的信心,这次上海福喜的食品安全丑闻一出,让外资企业在整个食品安全产业链上大面积失守。

  如果是区区小企业,消费者情感上或许可以接受。可问题出在福喜——连续多年上榜福布斯美国最大私营公司榜单的全球性集团公司,更讽刺的是,美国食品安全法规的出台,与福喜美国总部所在地芝加哥的食品加工工业有很深的联系。正是由于罗斯福总统看到对芝加哥肉品加工工业糟糕的卫生状况的描写,促成了美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立。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加工企业不得使用过期的原材料,上海福喜明知故犯,这种没有节操和下限的行为,在总部美国足以让企业身败名裂,而在中国却成为员工眼里习以为常的公开秘密。

  福喜的双重标准,只是众多外企在中国市场行为的一个缩影。很多知名的跨国企业,都在中国市场实行着“中外有别”的两套政策。中国人用着比国外更贵的苹果手机,喝着更贵的洋奶粉,开着更贵的进口汽车,却在产品召回时,成了总被“遗忘”的群体。中国的消费者,花了更多的钱,却反而没有得到应有的服务。

  中国奶业就是一出悲剧。国内厂家的奶粉伤透了很多人的心,许多奶爸奶妈想尽各种办法从国外购买奶粉。中国人信不过国产奶粉,这很好理解,但是中国人甚至信不过在国内封装的进口奶粉,为了纯正的外国奶粉,或千里迢迢地去国外超市抢购,或托人海外代购,或者在超市中特意购买“国外封装”的奶粉。其实,某种程度上,人们要的就是最后奶粉包装上的那一个封印。

  这个封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法律、习俗、文化的封印,意味着这些奶粉是在严格的法律、道德、契约意识下生产出来的。这更是诚信的烙印,消费者买的是信任,这恰恰是国内奶业比较缺乏的。

  作为一家生产工厂遍布全球的大型食品供应商,福喜在其官方网站上,详细列举出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公司所承担的多重责任,但各国家或地区所执行的标准和措施参差不齐,以美国和欧洲地区所执行的标准和规范数量最多,而在中国所执行的相关规范和措施则少之又少。

  对中国市场实行的双重标准,为什么外企到了中国就变味?必须承认,在发展起步阶段,为了鼓励外资企业来本国投资,各地往往对跨国企业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导致一些跨国企业错把这种优惠当成了“超国民待遇”。此外,宽松的监管环境,相对落后的标准,较低的违法成本等等,都纵容了“双重标准”横行。一些“洋大牌”在中国即使出了质量问题或欺诈案件,罚单往往只有几十万元,根本感觉不到“痛”。

  市场经济是公平经济,市场经济的繁荣和提质,不是给予某些外企一些优惠政策就能解决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公平的、净化的市场环境,让每一个企业,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外企,都依靠先进的技术、过硬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来获利。

  对待这些双重标准,我们态度必须明确:坚决零容忍,坚决破除中外有别。这不仅需要宽容的消费者改变观念,更需要提升法律威慑力,提高监管主动性,从制度上保障消费者和劳动者的权益,这样才能让洋品牌在中国市场变得“规矩”,让他们对中外消费者一视同仁。

  引进跨国工厂易,但要实实在在地引进标准难。我们乐见麦当劳、肯德基、福喜这样的大企业落户,更乐意看到严格的法律、受保护的消费者权益等等同步跟进。如果继续踩着双重标准无视中国的消费者,那么现在到了该“亮剑”的时候了。

关键词:福喜,过期肉,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