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进口冷冻肉管理该向国外取经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李峥 2014-07-25 08:2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福喜公司“过期肉”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不少人已经将关注重点从福喜公司本身转向这种违法行为背后的原因及影响。就像2008年的“毒奶粉”一样,公众很难相信只有这一家公司有如此做法。也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大量未经检验的冷冻肉品持续流入国内市场,“过期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过期肉”事件与“毒奶粉”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如果不经媒体深入虎穴的调查报道,这种违法行为可能仍将继续。这表现出一些企业“唯利是图”的本性及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督体制上的不健全。

  从深层次看,“过期肉”和“毒奶粉”有着偶然,也有其必然。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的肉类消费量年增近8%,相比1980年增长了近6倍,人均猪肉消费量已赶上美国。在这种无肉不欢的形势下,大量进口肉成为必然,而价廉、保质期长的冷冻肉成为首选。全球最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产品就是冷冻肉。每年,美国都会查出数起冷冻肉细菌感染的案例,部分问题肉品居然改头换面输往中国。日本一向以社会管理严谨自居,也先后曝出了“毒饺子”、“农药马肉”等知名事件。这也意味着,如果我国不能尽快加以重视,未来此类事件会不断增多。

  不过,美、日也有一些先进经验可循。我国周边国家中,韩国做得比较好。这些国家经验可概括为以下三点:一是从源头严格把关。发达国家对冷冻肉等“生物制品”的检验标准、流程明显严于其他产品,既保证食品安全,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进口食品的成本,以保护国内农业生产者。严厉打击食品走私,由于缺乏生产、物流证明,走私原料无法流入正规市场。二是细化食品生产标准。韩国2012年新修订的《食品标示法》中,要求标注食品保鲜工序、是否包含转基因、咖啡因含量等信息,给予消费者足够的知情权。三是惩戒“连坐”。欧美国家食品安全执法普遍采取横向、纵向追查,不是就事论事。横向是指,一旦一国某地的进口食品出现质量问题,海关会在一段时间内对该地区产品“特殊关照”,运用拖延过关、反复检查等方式使该地区生产商感到损失和压力,进而推动其内部自律。纵向是指,一旦国内某生产商出现问题,执法机构会逐一排查原料、物流、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如果发现某环节有违法行为,则将其涉事人与生产商并案处理。(李峥)

关键词:福喜,过期肉,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