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医师多点执业“松绑” 公众有喜有忧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堂吉伟德 张传发 刘鹏 2014-07-24 08:4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已对2011年公布的《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完成修订,进一步对医师多点执业“松绑”。8月起,在京医师到其他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的门槛进一步放宽,医师申请多点执业不再需要本单位出具“同意书”,另外,多点执业地点数量不设上限,医疗机构的法人、负责人等管理人员也可以多点执业。(7月23日《新京报》)

  医师多点执业 期待北京模式“破窗”

  医生作为社会公共资源,多点执业具有均衡资源、提高福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多重作用,故而“医生多点执业”为业内期待外界期盼;同时,医生多点执业作为一种国际通行做法,对于医生个体价值的发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再加上“黑着干”的事实本已普遍存在,实现医生多点执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已成当务之急。

  医生多点执业历来为卫计部门所倡导,各地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试点,比如在医改上动作频频的深圳,就曾在医生多点执业上走在了前列,特别是2013年7月上报至广东省卫生厅待批的《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不但放宽了申请医师的资质限制,也打破了执业地点的数量限制,更解除了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对医生的管制,明确医生多点执业无需院长批准。然而同年9月,广东省卫生厅同意在深圳试点多点自由执业时,深圳方面却赶在发文前忽然撤销了该方案。

  其他地方的试点,也多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中。主要原因在于时下的制度设计,未能打破医生和医院的人身依附关系,公立医院出于对自身利益考虑和竞争需要,想方设法对医生多点执业申请进行限制,加上各种不确定风险也使政策层面投鼠忌器。

  此次北京延续了深圳最初的构想,虽然最终走向和效果还有待观察,不过若能付诸实践,无疑是对医生执业制度的重大突破。后续发展,则可以对改革成效进行评估,从中发现问题,并进一步改进,比如对医疗风险和责任主体的明确,比如是否影响注册医院的医疗质量、是否造成新的医疗秩序混乱等等。若改革最终对接了国际惯例、符合了现实需要,并形成了多赢的良好局面,自然就为其他地方试点推广提供样本,对推动全国多点执业改革注入动力,从而实现医改的进一步提速。

  当然,医生的流动和多点执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要保证其全面放开得到执行和落实,相应的配套措施必不可少,比如如何合理重构医生、医院之间的利益关联,如何确立不同执业状态下的风险,如何防止多点执业带来的管理难题,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出现等,都需要明确的制度安排和程序规范,让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落到实处。(堂吉伟德)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医生,多点执业,松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