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解读“旧日历稿”与高价水莫走极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江德斌 2014-07-16 10:2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火了。7月10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一组图片,图中虞爱华手中的讲话稿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引起轰动,虞书记由此被赞为“节约典范”;随后,又有网友爆料,会场桌子上摆放的矿泉水,价格每瓶超过30元!于是“作秀”、“虚伪”等指责又充斥网络。(据7月15日多家媒体报道)

  写在旧日历上的讲话稿与高价矿泉水,传递出截然相反的信息。虞爱华的形象也随之大起大落,可谓冰火两重天。事情真相到底如何,或许还有待探究。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对该事件的解读,毁誉之词都过于激烈,几乎是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让我们回顾一下该事件的发展脉络。起初,网友是被图片上的“旧日历稿”所吸引,感觉虞爱华居然会在旧日历上写讲话稿,于是被其“节约精神”所感动。但仔细想一下,党员干部本来就该以节约为本,我们身边一张纸两面用的也不在少数。因此,在旧日历上写发言稿虽然节约,但也并非多么“高大上”,无限“拔高”本来就大可不必。

  同样,对“高价水”的猛烈批责也存在走向极端的倾向。表面上看,30多元一瓶的高价矿泉水的确与“旧日历稿”形成鲜明对比,让很多人看不过去。据当地运动会承办委办公室表示,该矿泉水系厂家免费赞助。当然,其一面之词并不足信,还需出示与该企业签订的商业赞助合同,以证明所言非虚。但如果先入为主地发出激烈的斥责之声,则未免有些反应过度。

  “旧日历稿”和高价水并存也许本来并不是啥大事,公众反应的两极化,或许是信息传播不全面的结果。类似的事件以前也发生过。比如,某地干部穿鞋套进大棚的图片上网后,被网友批评为怕弄脏鞋、不接地气,但事实却是,该大棚为科研机构的大棚,消毒、穿鞋套进入是避免污染的需要。

  此次“旧日历稿”与高价水引发的舆论风波再一次证明,在网络传播过程中,信息常常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公众如果仅凭这些信息作出判断,则难免出现偏差、走向极端,给当事者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伤害,给事实的澄清、问题的解决增加难度和阻力。笔者希望广大网友在快速传播的网络时代养成“慢思考”的习惯,少做、不做“一点就着”式过激反应和评判。如此,才能共同营造理性的网络环境,才能让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工作多一份宁静与和谐。(江德斌)

关键词:旧日历稿,高价水,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