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放宽医师“多点执业”,是利好也是考验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彭莲桃 2014-07-24 08:4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印发《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的通知,从今年8月起,在京医师到其他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的门槛进一步放宽,医师申请“多点执业”不再需要本单位出具“同意书”。(7月23日新华社)

  取消“同意书”作为医师申请“多点执业”的硬性规定,对整个社会医疗资源的合理化分配、老百姓看病难的解决,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效应。长期以来,优秀医师资源过度集中于公立医院,导致社区和民营医院、街道诊所医师不足,甚至出现“一医难求”的局面,不少私立医院暗度陈仓,用高收入、好待遇吸引专家地下“走穴”,搞“周末门诊”,做“飞行手术”,好大夫四处兼职,在行业内已是公开秘密。取消“同意书”这个大卡壳,能为优秀医师到基层医院执业进一步扫清障碍,一定程度上填补民营或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缺口。放宽医师多点执业,或将带动病患分流到社区、民营医院,促进社区、民营医院的经营发展,还能缓解大医院的严峻医患形势。

  其实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医师都是自由执业,以美国为例,他们的医师不需要备案,只要有所在州的行医执照,就可在该州任何合适的医疗机构行医。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实质上是将医师推向市场,更考验医师的医德和技术,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比起生硬的行政干预,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更能盘活医师资源,医师也会得到更合理分配。

  照理讲,面对更加开放的新规,业界应该纷纷叫好才是。但也有人表示,对于多点执业还是需要持续“观望”,因为“多点执业”同样会带来诸多问题。

  首先,医师的工作时间有限,“多点执业”或因利益驱动致医师过度疲劳。其实,纵使欧美国家允许医师自由执业,也实行了严格限制。英国的医师就一般实行“四加一”模式,即一周之内,医师在本院工作四天,剩下一天可以到其他医院执业,总工作时长依然是五天,对医师体力不会有太大考验。

  其次,医师在聘用医院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孰来担责难以划定。在执业保障方面,建议在允许医师“多点执业”的同时,建立相对完善的医疗与保险制度。医师如出现医疗事故,其责任由雇佣医院和医师共同承担。而医院应该给医师办岗位责任险,发生医疗事故后,由保险公司赔付。

  再次,“多点执业”放开后,卫生计生部门应当明晰权责,摸准边界,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须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主动搭建公共平台,加强监管力度,保障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确保对医师“多点执业”的松绑,能够既放得开,也管得住,还管到位,从而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无需同意书”放宽了医师“多点执业”的限制,相比之前有较大进步,但这只是政策的出台,接下来须保障其平稳落地。具体到医师的时间安排、利益分配、权责明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呼唤更有针对性、明确且富有操作性的细则出台,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医院、医师和患者三方的利益。(彭莲桃)

关键词:医师,多点执业,医疗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