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朋友圈就这样被朴树刷屏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丁博 2014-07-17 11: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首歌就是朴树的,就应该是只属于他的,无论是旋律还是所传达出来的那种意味,都是属于朴树的那种朴素。

  一大早起来,朋友圈被朴树刷屏。尽管早就知道会有一首暌违十年的单曲出来,但就在昨日早上,朴树的《平凡之路》亮相,大拇指就不自觉地为他点了“转发”。

  在听到《平凡之路》之前,很难想象朴树和韩寒的组合能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听过之后,依旧无法想像。因为这首歌就是朴树的,就应该是只属于他的,无论是旋律还是所传达出来的那种意味,都是属于朴树的那种朴素。

  没有华丽的高音,没有曲折的转音,没有故作深沉的喉音,整首歌就是那么简单地流泻出来,甚至一度连旋律都是被模糊的,挥洒的只是一种最单纯的情绪。这首歌不会像那些“神曲”一样,带着空虚的人们一起狂欢,但是它能让你开始记起,曾经让我们那么快乐,而如今却已经被现实尘封到记忆最深处的那种简单。

  在歌手中,朴树是非常另类的存在,他可以几年不出专辑,就是那样宅在家里,享受自己的孤独,他可以在演出忘词之后腼腆地一笑,却让全场观众疯狂,他可以用最清纯的方式勾勒出最动人的音乐。很少有人会像朴树一样,在功成名就之后却依然执着于自己的简单生活。他似乎是没有经过大起大落,就那么自然而然地悟透了很多人一生都放不下的东西。

  这首歌叫做《平凡之路》,很喜欢里面的几句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终其一生都只是普通人,然而这个时代的审美方式让普通人变得那么失落,我们永远在追求,追求着永远追不上的欲望,我们早就学会了眺望远方的风景,却无法看到脚边的美好。似乎只有在站到了某一个巅峰之后,再矫情地说一句:我拥有了全世界,却失去了那份简单。怎样才算是精彩的人生?得不到、放不下、赢不了、输不起,生活正式因此变得更加忧伤。平凡之路上,为何那样冷冷清清。

  我不知道朴树是不是真的像他表现出来的那么朴素,至少他带出的那种干净的气质,让我们能在喧嚣中得到短暂的平静、能在繁华过后有个空隙可以品味一下那一点点倦。《平凡之路》一经推出就火得一塌糊涂,但是喜欢这首歌的人究竟喜欢的是什么?这首歌光环中的华丽?品质音乐的简单之美?还是歌声中传递出那种美好的东西?不必执着于答案,执着本心吧!(丁博)

关键词:平凡之路,朴树,韩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