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不做“应声虫”,要做坚定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冯晓辉 2014-07-24 08:1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
资料图。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防止干部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

  笔者认为所谓“应声虫”,其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软骨病”。现如今,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一些党员干部信仰逐渐迷失,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更有甚者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他们把配偶子女移民国外、钱存到国外,给自己“留后路”。这些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顽疾屡治不愈的根本原因。

  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多变、多样的情况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变。试问,为什么我们能在革命和建设最困难的时期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就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理想,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惟有共产主义真”的执着追求。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总会出现一些“杂音”、“噪音”,总有一些人想要改变中国前进的正确方向,对这些别有用心的影响和干扰,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人云亦云,失去自我,不能当西方势力的“应声虫”,更不能当敌对势力的“帮凶”。

  “夫志,气之帅也。”唯有坚守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克难攻坚,才能实现中国梦。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干部。相反,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理想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正所谓“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冯晓辉)

关键词:干部,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