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男篮新帅何错之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扬纳基斯成中国男篮新任主帅。

  刚刚签订一份新的工作合同的希腊名帅扬纳基斯,压根儿不会想到,以自己的资历和名头,到一个篮球水平并不咋地的国家队执教,非但没有带来什么轰动效应,反倒成为部分媒体质疑和取笑的对象。以致于这位名帅一气之下,差点要撂挑子。

  扬纳基斯可不像他的前任邓华德那种美国牛仔型教练,人家打球时是欧洲最好的控卫,执教经历更是华丽,在欧洲篮坛的名气比尤纳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当部分中国媒体拿扬纳基斯所谓非保障性合同说事儿时,引来欧洲媒体一片哗然,并令扬纳基斯勃然大怒的原因。

  中国媒体怕篮协花冤枉钱的心情可以理解,欧洲媒体嘲讽一介名帅居然屈就签下所谓非保障性合同的心态亦无可厚非,但让人不解的是,已群龙无首数月的中国男篮好不容易迎来一位公认的欧洲名帅,怎么反倒折腾成了负面新闻?!

  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可谓输了个底儿掉,目前主力阵容高达30岁的现实,说明中国男篮已到了退无可退、不改不行的地步。为备战新的奥运周期,聘请一位讲求团队篮球、注重攻守平衡的欧洲名帅来执教,重新组建一支征战巴西奥运会的国家队,实在不知何错之有。

  更何况篮协聘请扬纳基斯和足协重金签下卡马乔完全是两码事儿。在国足已然四大皆空,任期内完全无重要国际比赛可打的情况下,仍然为主帅开出一年4000万人民币的高薪,还无法解约,足见足协的莫名其妙。但扬纳基斯的到来可谓目标明确、前景清晰,他带中国男篮的终极目标就是杀进巴西奥运会决赛圈并取得好成绩。

  之前的考核也好,比赛也罢,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作准备。为拥有所谓随时可以炒掉扬纳基斯的权利而沾沾自喜、大肆炒作,并因此造成人未到心已寒的尴尬局面,真不知爆料的所谓“内部人士”意欲何为?!

  扬纳基斯一人之力确实改变不了中国篮球的顽疾,但如果各方给予充分信任,并辅以足够耐心,这位以严厉著称的欧洲名帅未必不能像他的前前前任尤纳斯那样在中国男篮取得成功。

  但如果动不动就拿阶段性成绩作为所谓的标准,到时候损失的只能是中国男篮自己的宝贵时间。远的不说,如果非勒令一位入主国家队不足3个月的外国教练在今年8月的亚锦赛上率队夺冠,不仅不近人情,还透着急功近利,更别说达到锻炼新人的目的。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耗费了近4个月时间选帅,篮协亦对扬纳基斯的执教经历和执教风格均很满意,况且男篮又已进入新的奥运备战周期,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这样的教练一个宽容的舆论环境呢?

  扬纳基斯不是白求恩,但他不到百万欧元的年薪与其身价并无不匹配之处,所谓非保障性合同更是无稽之谈。

  一份合情合理的合同,一位名头不小的洋帅,之所以引发轩然大波,与其说是不负责任的炒作,不如说是中国篮球圈浮躁心态的显现。(曹竞)

关键词:扬纳基斯,中国男篮,新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