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利益合谋比折腾湖泊更可怕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任小康 2014-07-23 12:0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百湖之市”武汉要开挖市内最大的人工湖,相关规划已经进入公示阶段。消息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直言:近些年武汉一边大肆填湖,一边又花钱挖人工湖,简直是瞎折腾。

  很显然,在挖湖之争的背后,市民声音值得倾听,而政府和开发商的态度更值得关注。面对吐槽,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开发商拿地后建公园和人工湖,程序上并无违法,多一个湖,总比少一个湖好;开发商则表示,开挖人工湖纯属公益性质,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中央商务区环境。一个强调“程序正义”,一个推销“公益性质”,一唱一和,似乎能洗脱挖湖的折腾嫌疑了,但为何很多市民还是不买账?或许,他们真正担心的就是这种官商之间的利益合谋,他们越是话语一致、亲密无间,市民就越有理由担心自己的利益在强势话语中受损。

  事实上,在这座“百湖之市”,利益合谋的魅影总在湖面闪现。比如,沙湖附近楼盘的开发商为了能多抢到土地盖房,不惜采用先斩后奏的方式,未批先建;按照《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行政主管部门实施涉及湖泊的行政许可时,应按规定建立听证制度,而沙湖沿岸的居民对听证会却闻所未闻。基于这样的情景,市民们难免担心,你们可以合谋挖一个人工湖,那么明天会不会又合谋填掉几个天然湖?长此以往,所谓的“百湖之市”最终会不会仅存于市民记忆中?

  不仅是武汉,广州南沙区近日首次提出,将在蕉门河中心区建设一座65万平方米的凤凰湖,至此广州进入“每区至少一个人工湖”的节奏。有学者就此尖锐地指出:很多城市面临的最急切问题不是造湖,而是治水,应该在防洪、排涝等方面多下功夫。然而,利益合谋总是伴着诱人的油水,让治理者无力抗拒,专家也好,公众也罢,有时也只能吐吐槽罢了。一方面,开挖人工湖尽管有公益性,但开发商真正在乎的是湖边的土地增值;另一方面,当人工湖周边的房地产业火起来,其创造的GDP又成为城市管理者赢得政绩的砝码,使得他们乐意为开发商在调整规划等方面效劳,难怪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称: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

  有比喻形象地说,城市如人,面子要有,内在气质更不能丢。对于武汉等城市而言,湖泊就是市民感知、认同城市气质的契合点。然而,当利益合谋的趋势愈演愈烈,市民们怎能不坐立不安?当市民的声音无法渗透决策链,“多一个湖,总比少一个湖好”的说辞又何以化解公众焦虑?(任小康)

关键词:武汉,开挖,人工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