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暴走与车道可以不矛盾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佟彤 2014-07-17 10:4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央视对江苏徐州的“暴走大妈”做了报道:每晚七点半,一群人大步向前地集体暴走,其中除了“广场舞大妈”,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昂首阔步,鱼贯而行,给暮色中的城市带来一股勃勃生机。

  从扰民的“广场舞”到街头暴走,很显然,大妈们已经在改变着自己,另一个更值得称赞的是,这样的暴走,或者说健身习惯,是我们这个社会眼下最欠缺的,应该就此形成一个社会风潮,为此,值得帮“暴走”的大妈们上道儿。

  多个健康调查表明,国人的体质在随生活条件的改善而下降,虽然政府多次为改变这个现状做了努力,包括推广“工间操”,每年举办马拉松或者徒步远行,但大多无疾而终或者只是作为一次活动,很少像暴走这样,短时间内就在民间形成了气候。研究显示,在12分钟内走完约1500米左右距离的暴走,如果能每天坚持45分钟到1个小时,患中风的概率可以进一步降低40%。很显然,健身是成本最低的养生保健,而暴走又是健身里成本最低的办法,难得的是被大妈们看重而且实施,成为城市一景,接下来的是,我们该怎么帮她们把这个习惯普及乃至形成社会的风俗,不独对身体,包括对积极年轻心态的维护。

  暴走出现之后,“暴走人群占用机动车道”又成了被指责对象,其实这种矛盾完全可以解决,如果每天锻炼的人群都需要占用车道,那就不妨在这个地方修一座过街桥或者通道,或者干脆指定,每天晚上一个小时,是要给暴走人让路的,就像我们很多商业区设置的“禁止机动车通行”的“步行街”,既然可以为商业让路,为什么不能给健身者提供方便?更何况,后者无论是对自身的健康维护,还是对社会医疗投入的控制,都有绝对的价值。

  从买黄金开始,“中国大妈”屡屡成为风尚之先,这无形中也给了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一个机会,这种机会不是一味地指责和矫正,而是要像商家抓商机一样,抓住社会文明的新转机,特别是当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先进逐渐代替甚至萎废了人们的身心之时。(佟彤)

关键词:暴走大妈,车道,社会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