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好大学不是改名改出来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耿银平 2014-07-07 10: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学院同属湖南省内本科院校,一字之差让对高校不甚了解的张先生一头雾水。近二十年来,国内高校掀起了更名潮。2008年至今,国内共有380所学校更名。改名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学校性质和类别上的不断加码,比如从专科学校到学院到大学;二是地域的泛化和求大求洋,比如学校冠名从县市地名到省市区名,再到华北、华南,甚至中国。(据《法制周报》7月5日报道)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高校热衷改名有三个原因或表现:第一,盲目地增加学科,为“学院”更名为“大学”创造条件;第二,把改校名当成“政绩”,不顾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第三,社会心理普遍认为,大学比学院“层次更高”。

  一哄而上的“高校改名潮”中,只有极少数高校的名字是应该改的,属于实至名归,但绝大多数却只是“改名崇拜”结果,“气派”的校名并没能提升教育品质。

  深深纠结于自己的名字,反映出这些高校缺乏“内在自信”的心态,仿佛名字一改,身价立即高了一等。这种浮躁、庸俗、肤浅的心态,反映到具体的办学工作上,也必然是华而不实、急功近利。

  好大学不是改名改出来的,办学有道才能实至名归。踏踏实实地按照教育规律办学,哪怕校名不够辉煌、不够“高大上”,也能得到较高的社会认同。况且,大学校名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包含着丰厚的历史沉淀和人文价值,现在,这些遗产随着校名的更改而瞬间消失了——学校在虚幻的“形象提升”中,其实也经受了巨大的文化和品牌损失。

  反观那些历史悠久的世界名校,任时间流逝,无不一贯地注重内在品质的提升、注重物质形式中那个活着的灵魂。有了这种内在的自信和笃定,又哪里还会纠结于自己的名字太“土气”或不够“高档”?比如,牛津大学位于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汇合处,建校之时河水不深,用牛拉车即可涉水而过,“牛津”便由此得名——这名字不但陈旧,还非常土气,但丝毫没有影响其在全球教育界的地位。再如,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其校名也不过是“学院”,然而又有谁敢说这样的校名不够高档?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套用这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名号之谓也,有内涵之谓也”。无论叫“大学”、“学院”,还是“分校”,只要有实力和教育影响力,同样都可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好大学,又何必深陷“改名崇拜”难以自拔?(耿银平)

关键词:高校,改名,政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