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向男篮“老兵们”致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9: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菲律宾举行的男篮亚锦赛成为中国男篮的“滑铁卢”:小组赛输给伊朗、韩国队,四分之一决赛18分惨败给中华台北队,即使面对哈萨克斯坦和约旦这样的二三流球队,中国男篮也赢得相当惊险。这样糟糕的战绩引来国内舆论和球迷的一片不满。

  但在指责声中,我们却应该向一群“老兵”致敬,正是他们的奋力拼搏,才让中国男篮没有沦为人见人欺的鱼腩球队;也正是他们的咬牙坚持,才让队中的年青队员有了榜样和依靠。

  然而,对于像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将个人而言,曾经的他们在亚洲傲视群雄,如今却有可能带着这样一个尴尬的成绩告别国家队生涯,不免令人唏嘘!中国篮协不仅欠全国球迷一声“对不起”,同样也欠他们一声“对不起”!

  四分之一决赛惨败给中华台北队后,中国男篮遭遇的舆论压力巨大。虽然中国篮协发表声明,希望媒体和球迷能够在最困难的时期继续支持中国男篮,但实际背负这些压力的,是在场上打拼的男篮队员,其中尤以王治郅、朱芳雨这样的中流砥柱为甚。所幸,他们坚定地站了出来,用搏命的表现将压力扛在肩上。

  对阵约旦队一役,36岁的王治郅成了中国队的最大功臣,他替补登场23分钟,13投12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外加7个篮板和3次助攻。在比赛还剩1分钟约旦队以74:73反超时,正是王治郅的“2+1”稳定了局势并最终帮助中国队赢得比赛。

  “这个成绩愧对球迷吧!”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大郅内疚地表示,“这也是现实,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落后就要挨打。确实现在我们队伍很困难,作为老队员要尽量多打一些吧。”

  由于种种原因,篮球无法给这些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激动和荣耀的“老兵”一次光荣的退隐;相反,却给他们国家队生涯的最后时光留下煎熬苦涩的回忆。无论媒体还是球迷,我们要把由衷的掌声送给这些为之奋力拼搏的“老兵”。(新华社记者 朱翃 吴霞)

关键词:中国男篮,男篮,亚锦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