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净化”网络还要“编织”网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13: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信办全力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目前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110家,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3300多个,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是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使用率达到48.9%。截至2013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6亿。随着互联网进入中国大陆第20个年头,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对于网络的关注也从平面层级向纵深推进发展,在全民信息化的今天,我们不得不面对网络信任的缺失、网络交易的无保障,谣言和恶意信息的肆意传播泛滥等各种各样、此起彼伏的负面问题。解决这些负面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在净化网络的同时注意编织网络。

  政府机构要注重发挥领导作用,为互联网编出框框。我们无法否认,我国在网络法律法规的健全方面与发达国家很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党和国家一直在努力为我们营造更好的网络环境,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看到中国在网络建设上的伟大成就。无论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还是“2014净网”行动,还是“秦火火事件”,都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上的国家意识正在觉醒”。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不断加强网络监管和健全相关法律,给互联网建设划出框框。

  要注重法网和互联网的交织。法律,只是保障社会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却不能是唯一的一道防线,法网与互联网的有效交织对于打击网络犯罪效果显著。不过与其利用只能进行事后制裁的相对消极的法律制度相比,净化网络空间的更有效和直接的武器应该是积极和有效的引导,这就需要互联网体现应有的责任,我们的网站在发布信息时必须注重真实性、及时性、公开性,我们作为网民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自律,逐步实现网络社会秩序的规范和净化,为网络营造干净的空间和土壤。

  打造一个清新和谐的网络环境,需要各个网络社会主体的共同努力,需要你和我,每一个参与网络活动的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的共同约束,需要法网和互联网的有效交织、相辅相成。互联网的未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健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一边净化,一边编织,才能真正创建网络新秩序。(田静文)

关键词: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